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择宽处行,中国东盟合作绿意融融

发布时间:2022-11-24 19:42:32 文章来源:走出去直通车、国际商报(办公室转载)


中国与东盟要加强在新能源技术开发应用、绿色投融资、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推动能源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欢迎建立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中心,实现低碳经济发展和绿色可持续增长。

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是当今人类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绿色、环保、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措施和商业模式也因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日前举行的第2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相关各方通过了《关于加强中国—东盟共同的可持续发展联合声明》。声明称,中国与东盟要加强在新能源技术开发应用、绿色投融资、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推动能源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欢迎建立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中心,实现低碳经济发展和绿色可持续增长。

推动绿色转型是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与东盟各国本着互利共赢原则,持续深化国际合作,共创绿色经济合作的美好未来。

中新合作共燃绿色火花

作为东盟国家中少有的较发达经济体,新加坡十分重视绿色经济发展。2021年2月,新加坡政府公布了2030年国家绿色发展蓝图,在城市绿化、可持续生活和绿色经济等各方面均制定了明确的目标。

新加坡加速发展绿色经济的战略规划,为中新合作增添了更多机遇。2021年3月,华为帮助新加坡太阳能公司Sunseap建设了在柔佛海峡的5兆瓦的海上光伏电站,这是全球最大的海上漂浮电站之一,预计可减少约4258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对新加坡实现零碳目标助力甚殷。2021年7月,中国能建山西院总承包的新加坡腾格水库60兆瓦水上光伏项目投入使用。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腾格水库水上光伏项目是迈向可持续“绿色新加坡”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新加坡前贸工部部长陈振声曾表示,新加坡立志成为全球“闪烁的绿色火花”,在能源生产和管理系统方面成为全球城市的楷模。新加坡计划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特别是在碳减排,中新十分重视氢能的开发利用。今年11月,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促进协会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等共同主办了“新加坡—中国(大连)氢能圆桌会议”,会议就双方搭建氢能合作机制,促进未来双方在氢能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和合作展开交流讨论;新加坡氢能与燃料电池公会和大连氢能协会还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探讨未来建立交流平台,如联合举办论坛或技术研讨会、组织代表访问等合作形式。

中国技术助泰国绿色转型

泰国的猜也蓬府,风力资源十分丰富,连绵起伏的山丘,32座白色风力发电机巨大的叶片迎风转动。这是中国公司在猜也蓬府运维风电场项目的一部分。凭借过硬的质量和服务,中国自主设计的风力发电机在泰国市场落脚并扎根。

中泰在绿色能源方面的合作远不止于风电项目。2021年,中企援建泰国乌汶府诗琳通大坝综合浮体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是泰国最大的浮体光纤项目,也是泰国国家电力局第一个浮体光纤和水电站相结合的综合能源项目。

另外,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也为东盟国家的民众提供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随着东盟国家积极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并持续推出一系列的配套政策,中国新能源汽车迎来了“出海”新契机。

来自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无论从技术、能耗还是外观设计方面,都对东盟国家民众产生较强的吸引力。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预测,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在东南亚地区的销量将增至1000万辆。

目前,泰国是东盟新能源乘用车消费的第一大市场,今年1至8月泰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东盟占比高达65%。特别是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中国汽车品牌进入东盟市场的贸易壁垒进一步降低。从中国对RCEP成员国的出口商品结构上看,汽车出口增速较快,而新能源汽车“功不可没”。据了解,中国的上汽名爵、长城汽车、比亚迪等已经先后在泰国投资设厂,进入了泰国纯电动汽车市场。

在政府和企业间不断深化合作的同时,如何利用好机制,进一步加强政策交流,也是中国与东盟绿色经济合作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用好清洁能源论坛、新能源论坛,建设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中心,双方通过务实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挑战,发展绿色经济,推动地区可持续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别信息】新印尼马菲泰五国央行 将强化合作支持跨境支付
下一篇:海外工程承包新变局中创新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