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2021年度回顾: “我们低估了这种病毒对我们的危害”

发布时间:2022-01-06 10:11:55 文章来源:


        2020年,尽管人们几乎奇迹般地研发出了针对新冠病毒的有效疫苗,但病毒仍持续传播和变异,这主要归咎于缺乏有效的全球合作,这是导致疫情长期存在的关键原因。2021年,一项得到联合国支持的计划正式启动,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保护国民免受病毒侵害,并采取措施为未来的全球卫生危机做好准备。



11月,以希腊字母奥密克戎命名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明显快速传播,传播速度似乎比主流的德尔塔变异株快得多,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对此,联合国早有警告。

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奥密克戎的出现并不让人意外,因为联合国一再警告新变异无法避免,而且国际社会未能确保每个人,而不仅仅是富裕国家的公民,都已接种疫苗。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12月中旬向记者通报时警告称,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超过我们见过的任何变异株。现在,我们当然已经知道,我们低估了这种病毒,我们要为此付出代价。”

“灾难性的道义失败”
    
早在2021年1月,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就已经感叹“疫苗民族主义”弄巧成拙,许多国家在规划接种疫苗时不愿考虑到其他国家的情况。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马特希迪奥•莫蒂谴责“疫苗囤积”的现象,她表示,这种现象只会延迟非洲大陆的复苏:“富裕国家的低风险人群都接种了疫苗,而最脆弱的非洲人民却被迫等待,这非常不公平。”
    与此同时,世卫组预见性地警告称,抑制新冠病毒传播所花的时间越长,出现对疫苗更具抗性的新变异株的风险就越大,谭德塞称疫苗分配不公平是“灾难性的道义失败”,并称“代价是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人们失去生命和生计”。
    几个月过去了,世卫组织继续发出这个警告。7月,德尔塔变异株蔓延,成为新冠病毒的主导毒株,导致400万人死亡(仅四个月后就上升到了500万人),谭德塞将责任完全归咎于疫苗生产和分配不公平

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历史性的全球努力
     
为了支持最脆弱的群体,世卫组织发起了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这是历史上响应最快、协调最好、也是最成功的全球抗击疾病的倡议。

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在疫情暴发的最初几个月推出,由较富裕的国家和私人捐助者资助,捐助者已经筹集了20多亿美元,旨在确保成功的疫苗上市时,生活在较贫穷国家的人们不会被排除在外。

通过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倡议向发展中国家推广疫苗的行动自3月起在加纳和科特迪瓦率先展开,同月,饱受战争蹂躏、财政拮据的也门也收到了第一批疫苗,卫生专家称这个时刻是对抗新冠病毒的转折点。到了4月,通过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成批的疫苗发往100多个国家。

然而,疫苗不公平的问题远未解决。世卫组织于9月14日宣布,全球已经接种了超过57亿剂疫苗,但只有2%是给非洲人民接种的

卢旺达北部布雷拉县的一家医院内,一名护士正在照料接受化疗的癌症患者。
儿基会/Karel Prinsloo
卢旺达北部布雷拉县的一家医院内,一名护士正在照料接受化疗的癌症患者。

教育、精神健康、生殖服务

疫情不仅直接影响了世界各地数亿人的身体健康,还在疾病治疗、教育和精神健康方面产生了连锁反应。

例如,在近一半的国家,癌症诊断和治疗受到严重的干扰;超过一百万人错过了重要的结核病治疗;不平等现象日益扩大,阻碍了较贫困国家的人获得艾滋病治疗服务;数百万名妇女的生殖服务受到干扰。

联合国机构认为,在南亚地区,由于新冠疫情造成卫生服务严重中断,去年可能增加了23.9万名儿童和孕产妇死亡。在也门,疫情的影响日益加深,每两小时就有一名妇女死于分娩的灾难性局面。

随着新冠病毒病大流行继续在非洲蔓延,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助产士们在照顾一名孕妇。
人口基金驻刚果民主共和国办事处
随着新冠病毒病大流行继续在非洲蔓延,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助产士们在照顾一名孕妇。

对儿童的严重影响

过去一年,疫情对全球造成了重大的精神健康影响,儿童和年轻人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3月份透露,儿童生活在“毁灭性、扭曲的新常态”之中,几乎儿童发展的每个关键指标都出现了倒退。

发展中国家的儿童所受的影响尤为严重,儿童贫困率上升了约15%:在这些国家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家庭中的儿童预计增加1.4亿人。

疫情对教育的影响是毁灭性的。自疫情暴发以来,全球有1.68亿学生停课近一年,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在学校关闭后无法进行远程学习。

儿基会重申2020年的观点,强调必须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能关闭学校。儿基会负责人亨丽埃塔•福尔曾在1月表示,应竭尽全力让儿童上学。她说:“儿童的阅读、写作和基础数学能力受到了影响,他们受惠于21世纪经济发展所需的技能也减少了。”

八月暑假过后,儿基会和世卫组织发布了安全返校建议,包括将学校的教职员工纳入全国疫苗接种计划,并为所有12岁及以上的儿童接种疫苗。

新冠疫情封锁期间,一名三岁的孩子在法国里昂的家中。
儿基会/Bruno Amsellem/Divergence
新冠疫情封锁期间,一名三岁的孩子在法国里昂的家中。

新冠病毒不是“一次性的灾难”

2021年,联合国不断呼吁提高疫苗公平,同时针对国际社会应对新冠病毒不力的情况,一再强调设计新方法应对未来疫情的重要性。

世卫组织召开了一系列会议,邀请科学家和决策者参加,并于5月宣布在柏林建立疫情国际控制中心,旨在确保未来可能出现的全球卫生威胁时应对准备更充分、透明度更高。

7月,由全球最大经济体组成的二十国集团发布了一份关于疫情应对措施的独立报告,报告认为全球卫生安全资金严重不足。

二十国集团的高级别独立小组联合主席、新加坡政治家尚达曼指出,新冠病毒不是一次性的灾难,因为资金短缺,“我们很容易受到疫情的长期影响,所有国家将反复受到影响,我们也容易受到未来疫情的冲击”。

不过,今年,国际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在11月底举行的世卫组织世界卫生大会特别会议上,各国同意制定一项新的预防疫情全球公约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承认,未来的工作仍将繁重,但他称赞各国达成一致意见“值得庆贺,将带来我们亟需的希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和衷共济 推进疫苗国际合作 共筑全球抗疫防线
下一篇:天津一定行,我们一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