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将“一带一路”独立设章的自贸协定,签了!

发布时间:2020-10-14 10:33:05 文章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10月12日,柬埔寨首相洪森会见正在访柬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后,双方共同出席了中柬自贸协定签字仪式。(来源:柬中时报)


10月12日,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柬埔寨商业大臣潘索萨分别在北京和金边代表中柬两国政府,通过视频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


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18个自贸协定,也是中国与最不发达国家商签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不仅丰富了中国的自贸实践,也树立了规模差异巨大的国家间开展互利合作的典范。


柬埔寨首相洪森见证协定签署时表示,柬方高度评价柬中两国签署自贸协定,认为该协定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具有重要意义。相信通过柬中友好合作,柬埔寨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一带一路”独立设章
 

12日,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就协定签署发表答记者问时指出,这是第一个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独立设章的自贸协定。显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巨大生命力,契合了中柬全方位友好关系。


该负责人称,中柬双方重申将深入落实两国“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纲要》,强调应全方位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同意深入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经济走廊等重点领域合作,鼓励两国企业开展贸易、投资、产能和环保合作。


中柬自贸协定的签署也将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实施。


“不可否认,自贸协定将刺激柬埔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速度,其中包括‘一带一路’项目。”潘索萨指出,柬埔寨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的合作受益匪浅,从有形基础设施和联通性发展,到贸易和旅游业,“一带一路”建设为柬埔寨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


潘索萨举例说,西哈努克经济特区和金边-西哈努克高速公路等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项目都是很好的例证,这些项目展示了如何通过运输和物流改善,帮助柬埔寨加强工业发展,以及实现出口多样化,对柬经济至关重要。

 

 

零关税税目比例迄今最高


中柬自贸协定在货物贸易自由化和服务市场准入上都达到目前中国自贸协定最高缔约水平。


货物方面。中方给予柬方货物贸易零关税税目比例达97.53%,柬方给予中方90%税目零关税,这是双方迄今所有自贸协定谈判中的最高水平。服务方面,中柬自贸协定中的市场开放承诺均体现了各自给予自贸伙伴的最高水平。


根据协定,中方将服装、鞋类、皮革橡胶制品、机电零部件、农产品等柬方重点关注产品纳入关税减让。柬方将纺织材料及制品、机电产品、杂项制品、金属制品、交通工具等中方重点关注产品纳入关税减让。


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中柬贸易额为650亿元,同比增长了33.3%,其中,中国对柬出口550亿元,同比增长38.9%,自柬进口约100亿元,同比增长8.9%。今年前8月,中柬贸易额为415亿元,同比下降0.2%,其中,中国对柬出口355亿元,同比增长1.8%,自柬进口60亿元,同比下降了10.7%。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表示,从应对疫情挑战看,商签中柬自贸协定,是两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生动写照,不仅能为两国在“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提供助力,也将为稳定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推动区域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据该负责人透露,协定签署后,中柬双方将各自履行国内法律审批程序,推动协定早日生效实施。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加坡副总理期待新中两国多个领域继续加强合作
下一篇:中国与欧亚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如何对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