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特变电工新能源荣膺“2021年度践行双碳目标创新企业奖”等两项大奖

发布时间:2022-07-13 23:11:20 文章来源:特变电工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7月12日,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与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联合主办的主题为:“探索‘双碳’路径,风光氢储并行”的第七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特变电工新能源受邀参与此次论坛。
    论坛同期对在2021年中国能源领域表现突出的创新企业家、创新工程以及创新产品进行表彰。
   特变电工新能源凭借自身优质的创新服务、领先的技术实力以及品牌影响力荣膺“2021年度践行双碳目标创新企业奖”、“2021年度践行双碳目标最佳创新产品奖”两项大奖。
   本次论坛邀请行业主管部门、研究机构、领军企业等相关代表解读“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以及国家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研判能源发展变革新趋势,分享能源发展新技术与新业态,为统筹推进可再生能源大基地建设和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寻找新路径、新机遇,进而推动我国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贡献智慧力量。

   在中国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战略指引下,科技创新将为新经济格局的形成提供源动力,能源科技创新是中国智能制造的基石,以“十四五”为开端,能源科技创新仍将是“双循环”经济格局下的重要驱动力。特变电工新能源副总工程师黄浪就《源网荷储的电力电子化及数字化解决方案探索与展望》进行了主题分享。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能源供给侧呈现绿色低碳化,需求侧呈现泛电气化趋势。为构建适应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电力系统的电源结构、负荷特性、电网形态、技术基础、运行特性等均在发生转变。电力电子装备是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的载体,能够推动人类对能源的高效精确利用,数字化技术可以实现负熵流,推动社会由工业时代向数字化网络时代转型。因此,新型电力系统中发输配用各环节将逐步电力电子化,源网荷储各系统将逐步数字化。
   长期以来,特变电工新能源致力于研发制造“源网荷储”多场景电力电子装备及智慧能源数字化平台。电源方面,提供基于1500V大功率系列化组串式逆变器的光伏发电解决方案,具备并网友好、智能运维、直流故障智能分断等特点,进一步提高光伏电站收益。电网方面,提供基于无闭锁架空柔直技术的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解决方案,行业内首次实现直流故障的无闭锁穿越,为柔直在远距离大容量架空线直流输电应用中奠定基础。用电方面,推出基于电能路由器的交直流混合微电网解决方案,具备降能耗、降施工周期、降初始投资、提升IRR的“三降一升”优势。储能方面,推出安全可靠、灵活友好的1500V智能组串式液冷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具备簇级电池管理,可实现一次调频、惯量响应等主动支撑功能。数字化方面,构建了光伏集中运营平台、综合能源管理平台、资产管理平台三大数字化系统,并推出多种AI应用,包括业内鉴衡最高等级认证“Level 4”水平的智能IV曲线扫描与诊断软件,采用多智能算法的发用电多时间尺度功率预测软件等。
   黄浪指出,未来,在电源侧,针对新能源大基地,基于电力电子变压器的高升压比、交直流适配特点研制新能源高压直接并网变流器,可有效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推动新能源规模化接入;在电网侧,针对分布式智能电网,基于模块化多电平变流器的柔性合环解决方案,具备正常状态下互联调控优化、故障状态下网络隔离重构的特点,具备异步合环快速转供、调节线路负荷时空不均、优化网损及调压、提升分布式新能源消纳四大灵活性功能。
   在系统方面,通过光伏逆变器、储能变流器、电能路由器、柔直换流阀等多场景电力电子装备,结合5G通信、人工智能、云平台等数字化技术,形成光伏发电系统、储能系统和微电网系统,推动主网及分布式智能电网柔性互联网格化,源网荷储系统群集嵌套协同化,从而支撑构建适应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特变电工新能源致力于通过电力电子装备及数字化产品实现“重构新系统,链接新电力,奉献新能源”。
   特变电工新能源在新能源电站智能设备、开发领域领先的技术实力和优异成绩获得行业内外的一致肯定,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不断促进系统解决方案产品迭代升级,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绿色能源解决方案。
   未来,特变电工新能源将加快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动能,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光伏全产业链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研发创新能力,不断突破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大价值。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极光闪达签约丁香园,助其提升客户触达能力
下一篇:特变电工新能源出席2022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助力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