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航天科工主办2022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20 16:52:18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6月15日,2022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在云端启幕。本届大会以“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 共筑数字经济新未来”为主题,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天科工”)共同主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隆国强、余斌,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罗强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阐述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意义,对中国航天科工率先提出工业互联网战略及取得的多方面突出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中国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出席大会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李伯虎、刘韵洁、高文、魏毅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德国国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奥泰因·赫尔佐格,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葛兴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余晓晖,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鲁春丛出席大会主题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国内外知名高校与科研机构、国内外重要行业协会、中外企业家代表等80余位嘉宾云端参会,分享领域新实践、新成果。大会由中国航天科工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著平主持。
   主题峰会上,中国航天科工重磅发布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INDICS-OS、产业数字大脑两项创新成果,进一步夯实工业互联网领航者地位,赋能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会同期举办了工业互联网赋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创新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5G、工业软件与安全、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及数字经济高端对话暨(首期)中国企业智库高端对话专题会议。
   云端聚智助推工业互联网新发展
   袁洁在致辞中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国家战略,围绕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与重要支撑、中国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企业,中国航天科工引领科技创新、发展数字经济,既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也是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内在需要。当前,中国航天科工正全面实施“数字航天”战略,深入推进数字化技术与系统工程的深度融合,推动科研生产经营管理体系跨越式发展,努力成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新动能的先锋队、排头兵;同时,中国航天科工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优势,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依托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全社会提供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服务,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一体化发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为广大中小微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截至目前,已建设省市级云平台29个,行业云平台34个,园区云平台21个,以及一批企业云平台,形成了面向政府、行业、企业较为全面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云平台服务体系。
   袁洁介绍,推动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快速迈进是当前工业互联网的主攻方向。中国航天科工充分整合产业要素资源,释放产业数据价值,持续构建跨越产品、产线到产业链的工业数字孪生体系,围绕企业内部生产管理和外部产业协同,打造工业互联网+“双脑”(产业大脑、企业大脑)新场景。通过构建产业大脑,有效实现各类生产和服务资源在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的优化配置,增强产业链柔性和供应链韧性。中国航天科工打造的国资布局与产业链分析监测平台,通过汇集97家央企,超过15万家国有企业经营和产业链数据,形成了覆盖20个产业门类,1382个行业小类,1219条国有企业产业链的综合分析工具,有效提升了产业治理能力。通过构建企业大脑,建设了我国首条数字孪生驱动的小卫星柔性智能生产线,实现由物理试错生产向虚拟优化迭代的研制生产模式转变,产能由每年60颗星提升至240颗星,充分展示了工业互联网对制造业的颠覆性变革力量。
   袁洁强调,中国航天科工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数字航天”战略为牵引,建立高可信、智能化、保障网络安全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进一步聚焦增值赋能,不断为用户创造价值;进一步聚焦技术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聚焦协同共享,实现共建共创共赢;进一步聚焦网络安全,筑牢数字经济安全屏障,为完善我国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供强劲支撑。
   在大会主题演讲环节,中外院士专家围绕IPv6赋能、服务定制网络、高效能仿真、智能制造、5G赋能、工业4.0等热点话题进行精彩发言,云端聚智助推工业互联网新发展。与会嘉宾以全球视角剖析数字经济新时代工业互联网丰富内涵及发展路径,共同分享热点及前沿信息,探究当前面临的挑战及未来前景,为推动全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魏毅寅院士在题为“工业互联网赋能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演讲中指出,得益于国家的高度重视,社会的广泛共识和企业的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将得到充分释放,必将推动我国工业数字化转型迈入新阶段,我们要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积极拥抱新时代,全力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
   李伯虎院士作了题为“自主高效能云边协同仿真计算机系统研究”的演讲,李院士指出,自主高效能云边协同仿真计算机系统是“智慧工业互联网”重要的支撑硬软件系统,未来将持续推动产品成果的推广应用,不断完善构建更加丰富的工具集,通过带动融合新技术推动系统整体升级换代。
   重磅发布
   新一代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
——INDICS-OS
   大会正式发布中国航天科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开放分布式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INDICS-OS。INDICS-OS是开放智能、云边协同的新一代操作系统,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工业资源连接器、工业数据使能器、应用开发加速器。INDICS-OS能够将机器和数字世界快速连接起来,实现数字资源的抽象与集成,数字孪生+数字主线工业应用一站式敏捷开发。
   INDICS-OS是工业资源联接共享、工业数据价值挖掘、工业新应用创新开发的关键使能,已广泛应用到行业云、区域云、园区云、企业云“四朵云”平台实践,深度赋能政府与企业服务模式创新与数字化转型。

重磅发布产业数字化工具
——产业数字大脑
   产业数字大脑是中国航天科工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支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倾力打造的一款智慧化产业分析治理产品,具备三大硬核优势:与时俱进的产业经济学方法体系;全面、详实的产业大数据资源;自主可控的新一代数字技术。面向政府、链主及链长企业,以产业大数据、产业经济学知识双轮驱动,赋能产业链供应链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优化塑链。
   产业数字大脑已在多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链主及链长企业实施应用。为国务院国资委、央企产业链链长企业打造国资布局与现代产业链监测平台,优化国有资本产业布局,服务国资央企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发挥主体支撑与融通带动作用。为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监测评估平台,构建覆盖全国各省市、700余个细分领域的数字经济产业链、创新链图谱,服务科技部、发改委数字经济产业科学决策。为北京市分析京津冀地区重点产业链,协助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自2017年以来,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作为活动的主办单位,中国航天科工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将航天云网公司建成世界一流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的目标,坚持以航天云网INDICS平台为核心,不断强化技术创新,完善产品和服务体系,突出价值创造,工业互联网行业领航者地位不断巩固。航天云网INDICS平台作为世界首批、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持续优化升级,支撑“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的能力不断提升,连续4年成功获批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未来,中国航天科工将继续以“数字航天”战略为牵引,进一步聚焦增值赋能、聚焦技术创新、聚焦协同共享、聚焦网络安全,为完善我国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供强劲支撑。
   大会期间还打造了云端展厅,全方位、多维度展示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政府数字化治理、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最新成果案例、系列化平台产品及解决方案等,全面展现了航天云网公司以创新的态度和快速的响应,不断适应工业互联网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打造新服务、构建新生态的发展成效。
   大会在央视频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中国网、国资小新、网易新闻、优酷、新浪微博、微信视频号等10余个中央及主流媒体同步直播。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航天科工二院283厂成功研制空气净化产品
下一篇:申能集团系统企业赋能海南清洁能源高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