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中国石油参与莫桑比克超深水LNG项目海上气田投产

发布时间:2022-06-20 16:48:26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马普托当地时间6月18日15时,随着莫桑比克4区项目一期第一口深海气井井口阀门被缓缓打开,中国石油参与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超深海大型天然气项目——科洛尔浮式液化天然气(LNG)项目顺利实现上游气田投产,标志着这一中国石油海外单体投资最大项目正式进入LNG试生产阶段。
  莫桑比克4区项目由意大利埃尼公司、中国石油、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莫桑比克国家石油公司、葡萄牙高浦能源公司和韩国天然气公司共同运营。该区作业水深1500至3000米,涉及超深海天然气勘探、开发、LNG加工及销售全产业链。4区通过勘探发现多套厚层浊积砂岩气藏,经过高效评价落实气藏储量,仅用少量钻井便探明了世界级巨型气田——曼巴-科洛尔气田。
  在中国石油进入4区项目后,中方技术团队运用深水浊积砂体识别刻画技术和气藏精细描述技术深入研究气藏特征,优化勘探评价井和开发井位部署,通过实钻获得了新的气藏发现,进一步扩大了4区储量规模。中方技术团队总结了全球巨型深水气藏开发经验并从气藏全生命周期优化开发的角度提出了4区中长期稳产条件下的气田高效开发策略和项目总体开发规划,得到了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也展示了中国石油在深海-超深海勘探开发领域的研究水平和实力。
  科洛尔项目是莫桑比克4区第一个投入开发的项目,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水深超过2000米的超深水浮式LNG项目,上游天然气产量每年为54亿立方米,设计年产液化天然气330万吨,由6口开发井供气,通过水下管汇和脐带揽连接浮式LNG船,实现海底天然气在海上的预处理、液化、存储及装卸。上游气田投产成功之后,科洛尔浮式LNG项目将进入与中游天然气处理设施和液化装置联动试运生产阶段,预计2022年9月生产出合格的LNG产品,并实现第一船液化天然气外销。
  自2017年该项目作出最终投资决策以来,中国石油始终秉承共建共赢原则,积极参与项目管理决策,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克服新冠疫情等影响实现按期投产,为中国石油在国际深海天然气勘探开发以及浮式LNG项目建设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培养了一批深海天然气技术和国际化经营人才。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喜报!项目顺利验收 极光获得深圳发改委资助15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
下一篇:航天科工二院283厂成功研制空气净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