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龙元捷特苏肉联厂:打造哈国最大的现代化肉类加工厂

发布时间:2020-02-19 15:05:33 文章来源:



开发好牧场 分享新技术 出口优质牛羊肉
龙元捷特苏肉联厂:打造哈国最大的现代化肉类加工厂

   3月下旬,随着气候转暖,阿拉木图州府城市塔尔迪库尔干经济开发区冰雪消融,各大工地陆续开工建设。园区中央,一处钢架结构的厂房已现雏形,这个占地7公顷的龙元捷特苏肉联厂,是全哈萨克斯坦在建规模最大、最具现代化的牛羊肉深加工项目。
 
为哈国带来“中国技术”
   龙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闫广华自2015年6月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多次考察。龙元捷特苏肉联厂总经理闫广弟也曾多次赴哈萨克斯坦考察,仅2016年就跑了三次,去过包括阿斯塔纳市、科斯塔奈州、北哈州及阿拉木图州等多个地方,深入牧区调研,最终决定选择在阿拉木图州开展牛羊肉深加工项目。
   龙元科技管理层在考察时发现,哈萨克斯坦地广人稀,国土面积近七成为自然牧场,生态良好、适宜牛羊养殖。目前哈萨克斯坦正处于农业升级阶段,哈本国农业机械严重折损老化,加工技术水平落后,哈畜牧业的90%为私营农户小规模散养,政府对农业补贴较低,农业、畜牧业发展增速较慢。
 
               项目落地前,闫广弟曾多次赴哈国考察,并深入牧区详细了解牧民生产情况。
 
   “随着中国民众对牛羊肉的需求不断提升,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的牛肉进口国。”闫广弟说,自己曾经有过20多年的畜牧业管理经验。近年来,龙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决定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兴建一座现代化牛羊育肥及屠宰加工厂项目,引进中国先进技术设备,开发哈萨克斯坦丰富农牧资源的同时,向中国市场推广来自邻国牧场的牛羊肉产品。
   与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极不相称的是,目前对牛羊肉供应的来源与结构的不充足,为了寻求有品质的牛羊肉资源,近些年,中国的牛羊肉企业都会“走出去”寻求牛羊肉资源。哈萨克斯坦目前有五家获得对中国出口牛羊肉资质的企业,闫广弟已经去过其中的四家,但他表示,其生产规模都比较小,远不能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天时地利人和促项目落地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面积最大的国家,拥有27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国土面积世界第9,是世界最大的内陆国。然而,哈萨克斯坦人口只有1800余万。作为拥有天然牧场的草原国度,哈萨克斯坦具有发展农牧业养殖的优越条件,农业用地总面积为2.2亿公顷,历来有发展畜牧业的传统,全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
   闫广弟介绍,哈萨克斯坦曾过度依赖能源产业,使得农业和畜牧业发展比较落后,食品加工业的发展也因此受限,形成了农牧业资源丰富,而开发利用较差的现状。“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相互呼应,体现了两个国家开放互通、共同发展的共识。”
   借助哈萨克斯坦的资源与地缘优势,龙元科技规划打造农业产业链的项目蓝图,形成建设牛羊育肥厂和屠宰加工厂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商业计划书,并于2016年4月,成立了龙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定位于以新生态农业、畜牧养殖、牛羊屠宰加工、国际贸易等为主要业务的综合型跨国发展的高科技企业。


                        阿拉木图州是哈国畜牧业大州,羊存栏量达4000万只,牛100万头。
 
   闫广弟认为,除了广阔的中国市场和哈萨克斯坦的良好的自然环境之外,最吸引他投资的是哈萨克斯坦在招商引资方面出台所得税、养殖补贴、出口补贴以及运输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以及哈萨克斯坦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在龙元捷特苏有限公司与阿拉木图州政府签订土地使用合同时,政府保障交通、通信、水电等技术设施,项目从国外进口设备还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2017年1月,龙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多斯捷特苏有限公司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注册成立龙元捷特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元项目”),双方共同运作牛羊育肥场及屠宰加工厂项目,是中哈产能重点合作项目之一,项目包含养殖、种植基地、牛羊育肥厂及屠宰加工厂等。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653.9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8亿元。其中屠宰加工厂预计投资1.25亿元人民币,牛羊育肥场0.55亿元人民币。项目设计生产能力为年屠宰加工肉牛10万头,肉羊50万只,将形成年产牛肉2万吨,羊肉1万吨的生产能力。
   “我们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经过处理的污水,要达到能够养鱼浇花的标准。”闫广弟说。截至目前,项目主厂房钢结构一期工程完工,按照施工计划,将于今年7月试运营,9月正式投产,届时,龙元项目各类产品将供应中国新疆以及京津冀、陕甘宁青豫等地
 
互利双赢 塑造国际化品牌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发展道路。在此条件下,如果具备全球视野,发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比较优势机会,将为企业带来更大发展空间和更高更长远的收益。
   数据显示,中哈两国的经贸合作进程提速,哈萨克斯坦对华出口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中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方对哈出口113.50亿美元,同比下降2.52%,而中方自哈进口85.35亿美元,同比增长34.26%。
   龙元项目的建设以规模化农业养殖、加工为基础,结合了哈萨克斯坦农业畜牧养殖的资源优势,以及中方的农(牧)业技术等优势,促进中哈两国在农业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同时提高当地农(牧)业的技术发展水平,为中哈双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身体力行。

来源:龙元科技官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铝国际:哈萨克斯坦电解铝工程
下一篇:同舟共济 携手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