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人民日报:中国中原巴基斯坦卡拉奇 K-2/K-3核电项目 带来清洁的绿色能源

发布时间:2024-01-30 09:37:00 文章来源:中国中原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上,《绿色“一带一路”10周年创新理念与实践案例》成果正式亮相。该成果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国际合作中心指导,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研究院、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编制完成,并纳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该成果聚焦绿色能源、绿色基建、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绿色技术、绿色园区等领域,收录了来自多边机构、中央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的18个项目案例,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中原申报的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核电项目案例,作为中核集团唯一案例,入选《绿色“一带一路”10周年创新理念与实践案例》。1月16日出版的 《人民日报》 刊登了《绿色“一带一路”十周年创新理念与实践案例(一)》 ,对中国中原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核电项目进行了摘编报道。
  现将原文分享如下,以飨读者:
  巴基斯坦卡拉奇 K-2/K-3核电项目——带来清洁的绿色能源
  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际,中巴签订卡拉奇K-2/K-3核电项目合同;202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两台机组建成投产后正式交付巴方,开始提供稳定能源。10年来,该项目把核电站、先进的核电技术和清洁的绿色能源带到了巴基斯坦。
  卡拉奇K-2/K-3核电项目由中核集团中国中原总承包建设,是中巴经济走廊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成果。K-2/K-3两台核电机组均采用中国完全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改善当地能源结构,提供和平利用核能示范。项目建成投产后,两台机组每年能提供清洁电力近200亿千瓦时,满足当地约200万人口的需求,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32万吨。此外,中核集团创新应用了“主设备预引入法”等多项创新技术,两台机组创造了多项行业纪录。
  通过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培育设施联通与民心相通的交汇点。在先进核电项目推动下,当地制造厂逐渐具备更多大型设备、核级设备的制造能力,对核电站标准尤其是中国标准规范体系的理解不断加深,对后续本地化设备制造大有裨益。
  核电操纵员被称为“黄金人”,而巴基斯坦第一批“黄金人”正是诞生于此。K-2/K-3项目帮助培养了172名运行操纵员和维修工程师,为巴方发展核工业储备人才。2023年7月14日,恰希玛核电站5号机组(C-5)破土动工,这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的第三台“华龙一号”机组,是两国核能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中原:C-5汽轮发电机组项目正式启动
下一篇:中国中原与中核地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