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抽水蓄能电站斜井TBM施工首次试点应用取得成功

发布时间:2023-12-29 11:57:44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12月14日,河南洛宁抽水蓄能电站斜井TBM“永宁号”顺利完成1号引水斜井掘进贯通,标志着斜井TBM在抽水蓄能建设领域的首次试点应用取得成功。
  洛宁抽蓄电站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总装机140万千瓦,设置2条引水斜井。此次贯通的1号引水斜井是国内最长的单级斜井,沿途须穿越两条大断层破碎带,地质条件复杂,是洛宁电站建设施工的重点任务。
  为保障斜井TBM顺利掘进,洛宁电站业主、设计、施工、监理和TBM制造厂等单位抽调骨干建立协同攻坚团队,攻克了防设备溜车、出渣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对40余个系统设备进行了改进创新。“永宁号”TBM自2023年1月16日始发以来,经过不断优化,安全环保措施有效落实,掘进效率不断提升,日进尺最高超过16米,月进尺最高达171米,为电站1号斜井安全贯通创造了有利条件。

洛宁电站“永宁号”斜井TBM掘进始发
  当前,公司正在大力推进以TBM为代表的抽蓄电站机械化施工技术,除“永宁号”TBM外,用于通风洞等大型平洞、直径约9.5米的大断面TBM已在河北抚宁抽蓄电站成功完成试点,用于排水廊道等小洞室、直径约3.5米的小断面TBM先后在山东文登、浙江宁海等10余座抽蓄电站建设中应用,有力推动了抽蓄工程建设提质增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内首台变速抽水蓄能机组在丰宁电站并网
下一篇:首次运用直升机辅助输电铁塔拆旧施工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