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华能风机登陆南极中山站

发布时间:2023-12-29 10:39:01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12月14日,华能首台千瓦级极低温型垂直轴风电机组在南极中山站顺利发电。此次华能共在南极投入两台风机,中国第40次南极科考将对机组开展极地环境测试。
   据悉,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指导下,华能清能院与太原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组成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团队,共同开展极地环境下的“风-光-氢-储-荷”清洁能源微网研发。
   此次在南极投入使用的两台垂直轴机组样机,是“华能方案”在南极科考站实现极地零碳能源利用的一次实地应用。该样机针对传统小型风电机组在南极地区极寒、大风气候条件下出力不足、可靠性低以及卡转等问题,自主研发了高效专属翼型和高可靠机组构型。同时,项目团队还瞄准冰雪地质条件下施工难度大、成本高和固定难的问题,研制了适用于冰雪地质条件的一体预制式基础,使得风电机组在覆雪冰面上“站得稳、立得牢”。
   据了解,本次南极科考任务,将测试华能两台机组在极低温、极强风、强紫外线等严酷自然条件,以及极昼/夜等特殊环境下的可靠性和适用性;同时,也将为深入开展南极清洁能源利用提供现场实证支撑,为国际南极科考树立清洁能源利用的“中国方案”。根据测试情况,后续将持续推进南极清洁能源大规模利用,助力南极科考早日实现“零碳”目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华能捐赠2000万元 紧急驰援甘肃、青海抗震救灾
下一篇: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首批项目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