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一支部一品牌 | 安全质量部党支部:核安全文化卫士

发布时间:2023-11-24 11:33:26 文章来源:中国中原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系统协同,穿透全员,追求卓越”
核安全文化卫士
——中国中原 安全质量部党支部
   实施背景:
   安全是核工业的生命线,是中核集团的核心价值观。核安全文化推进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任务。安全质量部是中国中原安全质量管理、经验反馈管理及核安全文化建设的主管部门。安全质量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化身成为核安全文化卫士,以党建创新引领卓越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激发职工“安全第一、追求卓越”的干事热情,从而提升核安全文化,为新时代“核能+”发展战略实施落地筑牢安全基石。
   品牌内涵:
   “系统协同”:核安全文化提升涉及中国中原各部门、各项目部及各成员单位,需要坚持系统思维,通过完善标准、宣传培训、表彰典型、评估评价等措施,全面协同推进核安全文化提升,形成系统合力。
   “穿透全员”:核安全文化提升涉及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从领导力提升、落实岗位职责、提升人员意识、主动担当作为等多维度开展,实现决策层承诺示范、管理层渗透辐射、执行层参与贡献。
   “追求卓越”:核安全文化提升坚持追求卓越,对标先进, 融合新时代新管理理念和思维方式,持续优化,不断推进核安全文化提升工作,引领核安全文化发展。
   工作机制及成效:
   一是党建引领,构建一体化组织,助推党建引领业务。成立“核安全文化建设突击队”,多方式、多渠道开展核安全文化理念宣贯及核安全文化主题活动。突击队员积极开展安全质量管理创新课题研究,获得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一等奖,国防科技工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三等奖,中核集团年度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中核集团首届核安全文化主题宣讲二等奖、三等奖,中核集团年度“精细管理我参与”职工合理化建议一等奖等16余项荣誉。自主开发的“中国中原安全生产管理系统”通过中核集团科技成果鉴定,获工业和信息化部数字化转型优秀实践案例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2项。



   二是统一策划,建立核安全文化提升标准规范体系。在40年海外核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积累的深厚核安全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发布《中国中原卓越核安全文化手册》和《卓越核安全文化培育和推进管理导则》等文件,从战略高度理清公司核安全文化的提升思路,推动形成核安全文化建设体系。
   三是以上率下,提升思想文化引领,促进领导力提升。将核安全文化与公司领导“新春第一课”结合。公司董事长向全体员工讲授核安全文化相关的安全生产公开课,并向全体员工发出安全倡议书,倡导“安全是技术、安全是管理、安全是责任、安全是文化”的理念,形成由上至下的核安全文化执行合力。
   四是党建共建,共同提高管理水平。为落实公司对标一流,补齐短板的要求,安全质量部将党建共建、结对子、对标等活动作为持续提升自身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先后与集团内外6家先进单位开展结对子、党建共建等活动。围绕业务工作、支部建设等内容进行交流,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共同提升业务、党务管理水平。
   五是常抓不懈,强化人员行为安全管理。人员行为安全管理是核安全文化在工作中的重要支撑和保证,是提高员工核安全文化素养的关键环节。编制发布《重点岗位人员行为规范》和《重点岗位安全环保十大风险管理指南》。
   六是视如己出,开展中巴核安全文化共建。对巴方核安全文化水平进行评估,采取联合巡检、核安全文化培训、邀请巴方到中国对核安全文化建设情况进行观摩学习等常态化举措,助力巴方核安全文化素养提升,提高海外核电机组安全运行业绩。
   品牌总结:
   核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公司领导以身作则,营造自觉、规范、有序、自律的核安全文化氛围。安全质量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形式多样的宣传渠道、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全面激发员工学习核安全文化积极性,形成了大量可视化成果,核安全文化总体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项目管理安全业绩卓著,中国中原特色核安全文化标杆品牌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天楹如东100MWh重力储能项目获CCTV报道
下一篇:中国中原海外华龙机组季度WANO指标首获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