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数字乡村 | 绘就乡村振兴壮丽画卷,烽火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8-28 11:10:42 文章来源:烽火信息集成(业务一部)


近日,为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湖南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暨数字乡村试点启动仪式在邵阳市成功举办,会议由湖南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乡村振兴局、省通信管理局主办,烽火受邀作为企业代表参会并发表演讲。

 

会上,烽火胡华博士介绍了烽火数字乡村建设方案及武汉江夏国家试点的案例经验。胡华介绍,烽火数字乡村建设方案为客户提供数字乡村咨询-产品-建设-运营的全价值链服务。核心能力概括为“1+6+X”,其中“1”是在项目中沉淀的业务能力,提供规划设计服务。“6”是六大产品与服务,对标2023数字乡村工作要点的具体要求,提供数字乡村一张图、数据仓库、农业全产业链社会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养老平台、智慧党建平台和农林水生态数字化监测治理平台。这些产品和服务在江夏的国家试点项目中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和论证。“X”是针对不同地域的乡村,提供因地制宜的特色个性化开发服务。

 


 

江夏打造的是“一主引领,四翼驱动”的数字乡村模式,并通过“一张图”实现数字应用和智慧调度。面向农林水生态监测治理、区级公共文化、农业全产业链需求对接、农产品溯源、智慧旅游服务、智能治安防控、智慧养老服务、党员人才共享、线上技能培训等方面开展建设。目前,智慧农业平台已入驻主体328家,供需对接4000余次,区内12个景区基础设施已实现100%数字化,智能综治预警事件50余次,养老惠及空巢老人53户,党员人才共享订单164份。

 

除了武汉江夏,烽火在江西地市、湖北地市都在积极开展数字乡村建设工作,不断积累经验的同时也将实践经验传播到更多的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烽火将支持各级政府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升级乡村基础设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丰富场景应用,引领数字乡村建设,共同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萨摩耶云科技集团:数字科技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下一篇: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振伟会长率队考察寰泰能源在哈光伏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