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航天江南梅岭电源硬核技术助力珠峰科考队登顶成功

发布时间:2023-05-29 17:21:17 文章来源:航天科工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5月23日中午,2023“巅峰使命”珠峰科考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在海拔8830米完成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技术升级、冰雪样采集、冰心钻取等核心任务。
   航天江南梅岭电源为此次科考登顶任务配套2种共8台(套)系统产品,分别是为气象站供电配套的低温光伏储能系统、为峰顶科考队员冰心取样电钻配套的便携式电源系统,产品性能稳定可靠,助力登顶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任务中,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要求系统产品能够在高海拔、低气压、-40℃环境温度下正常使用,项目难度大、时间紧、任务急。围绕宽温域锂离子电池、电源系统、方舱储能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梅岭电源快速组建跨专业、跨领域联合研发团队。项目团队通力协作、昼夜奋战,利用储备的深空探测电源技术,成功解决极高海拔地区仪器设备供电面临的极低气压、极低气温、电源保护自启动等多个“卡脖子”技术难题。此次配套的产品还集成了光伏充电功能,在野外环境下,可实现自主充电。
   自4月初起,梅岭电源派出技术人员全程配合登顶前的各项试验验证,先后在拉萨试验场、廓琼岗日冰川以及珠峰大本营开展产品的联合试验保障任务,全力保障产品的各项试验顺利完成:4月初,交付第一套样机在海拔5500米的廓琼岗日冰川进行系统联试;4月中旬,正式交付低温光伏储能系统产品4套,在拉萨进行安装联试,各项技术指标正常,系统工作正常;4月下旬,产品打包前往珠峰大本营,进行为期12天的不间断试验,产品工作正常。

   5月上旬,登山队分别将1号产品“背”到海拔7790米进行安装,将2号产品“背”到海拔8300米进行安装,其余2台产品在珠峰大本营继续试验。5月23日,2023“巅峰使命”珠峰科考队开始登顶,11时20分海拔8830米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开始装配,11时54分海拔8830米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技术升级成功,12时20分数据通过自动气象站成功传输至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至此此次珠峰科考正式宣布成功。
   助力2023“巅峰使命”珠峰科考队成功登顶的背后,离不开航天技术的积淀和创新。几十年来,梅岭电源聚焦动力能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多种特种化学电源首创研发成功,多项关键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参与并见证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无数伟大的历史瞬间,先后承担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系统、科学试验卫星、行星探测等国家重大工程配套任务,电源产品在举世瞩目的“神舟”飞天、舱外“行走”、太空之“吻”、“嫦娥”奔月、蟾宫“漫步”、天舟“送货”、天问“探火”、天宫“遨游”、太空“会师”等航天任务中表现优异,多次受到国家部委表彰,荣获三十余项国家级和一百多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航天云网贵州公司入选“贵州省2023年度企业人才发展优秀品牌”
下一篇:航天信息陕西航信全力保障中国-中亚峰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