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世界最高海拔500kV变电站主变压器,特变电工造!

发布时间:2023-04-26 16:21:49 文章来源:特变电工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2023年4月13日,由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变公司”)承制的两河口水电站水光互补一期项目——柯拉光伏电站500kV汇集站主变压器,完成厂房内组装工作,精准就位于最终安装现场,准备开始最后的安装工作。
柯拉光伏电站500kV汇集站
   柯拉光伏电站,位于四川省柯拉乡,是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电站,首次将全球“水光互补”规模提升到百万千瓦级。
柯拉光伏电站项目所在地
   柯拉光伏电站500kV汇集站,海拔4330m,是全球海拔最高的500kV变电站。汇集站主变压器由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变公司)制造,容量1000MVA,器身重达360吨,相当于240辆小汽车的重量之和,外形尺寸13.020m×4.526×4.175m(长×宽×高),是特变电工目前研制的海拔、容量、重量、体型均为之最的现场组装三相变压器。
签约现场
   2022年10月9日,特变电工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双方相关部门充分沟通、通力合作,将原本11个月的主变压器设计、生产、现场组装周期优化至7个月,创造了特变电工沈变公司交付同类型变压器最短时间记录。
   记录的创造,离不开科技研发的进步。由于柯拉光伏电站500kV汇集站高海拔的特点,沈变公司技术生产专项研究小组,修正了变压器套管的外绝缘各项参数,并进行仿真模拟,将套管由原来的500kV提升至750kV,提升了空气端部分的绝缘水平,确保套管及变压器能够在高海拔地区长期安全稳定运行。
   提升看似简单,意义却是非凡。据了解,这是我国水电光伏项目中,首次对大容量解体式变压器套管等级进行提升,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01.高标准设计,严要求生产
   设计部分创新,工艺部分严谨。线圈,是变压器的“心脏”,需要在变压器运转时承载超高压的巨大冲击,重要性不言而喻。线圈的内部结构,一般为调压螺旋式结构,常见的有4螺旋和6螺旋。沈变公司精益求精,采取了更加复杂的12螺旋结构,将48根导线进行两次90°折弯,难度是平常的2到3倍。
线圈绕制
   正常导线折弯后,公差控制在2毫米即可。而沈变公司工艺线圈绝缘组组长王丽华却说:“这台产品要在高海拔地区安装和运行,一点偏差都不能有。”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王丽华带领线圈绝缘组实现了导线“零公差”。
   设计创新、工艺严谨,变压器整体生产变得十分顺利。主变压器在2022年10月中旬开始生产,1月12日一次性通过出厂验收,6个月的生产工期优化至3个月,创造了生产奇迹。


王丽华与组员研究交流线圈技术难题·

出厂试验
02.安全为天  力保主变压器发运
   出厂验收完成后,特变电工沈变公司立即对变压器进行解体。为保证春节前运输车辆全部发出,生产班组挑灯夜战,最终仅用时三天便完成了变压器的解体和包装,于2023年1月16日完成了第一辆运输车辆的发出,并在春节期间完成了剩余产品的发出任务。
   产品从辽宁省沈阳市,途经河北、天津、河南、湖北4个省市,历经29天终于到达项目现场。


主变压器上节油箱吊装

主变压器最后一车(上节油箱)运输至厂房
03.战严寒 全力完成现场组装任务
   为顺利开展安装工作,特变电工沈变公司提前组织安装人员到达项目现场,搭设组装厂房,并于2月5日在厂房内开始了第一阶段的现场组装工作。
   此时的柯拉乡正值冬季,氧气稀薄、昼夜温差大,紫外线照射格外强烈,恶劣的环境条件给安装人员的身心带去了极大的考验。然而,他们依然没有拖慢进度,以钢铁般的意志连续高强度作业近60天,终于完成了主变压器的现场组装工作,于4月1日移交总承包单位,并协助总承包单位,实现了主变压器在安装现场的精准就位。


主变压器下节油箱运输

主变压器顶推

主变压器铁芯运输

主变压器铁芯组装
   若水之上,宏图伟业;大国重器,举世瞩目。主变压器的顺利就位,标志着柯拉光伏电站500kV汇集站的建设工作迈入了新的阶段,再次展现了特变电工强大的变压器研制能力。接下来,特变电工将持续提升自主研发制造能力,服务国家“双碳”目标,为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贡献力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电力行业电力电缆安装运维职业技能竞赛中获佳绩
下一篇:开工大吉|中国船舶国际工程公司两项重点工程同日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