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聚焦关键技术攻关突破,陕鼓集团强化大型风机装备技术攻关力度

发布时间:2023-01-02 13:00:00 文章来源:陕鼓动力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推动两业深度融合,2020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批两业融合试点,确定40个区域和80家企业作为试点单位,鼓励开展融合实践。试点以来,两业融合发展形势如何?对推进两业融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负责人指出:试点发挥了“制造+服务”叠加优势,形成了“融合+创新”组合效应,促进两业相融相长,持续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聚焦关键技术攻关突破,铸就中国制造竞争优势。如陕鼓集团强化大型风机装备技术攻关力度,改善制约我国大型装备制造“卡脖子”局面。
   作为“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企业,在服务型制造转型实践中,陕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系统论引领企业转型,以“要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的市场价值观,不断通过服务技术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为客户量身打造个性化的系统解决方案。特别是在当前新冠新碳新局下,陕鼓适应用户的绿色发展需求,以为人类文明创造绿色智慧能源为使命,精准对接客户零碳目标,为行业用户提供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集设备、EPC、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七大增值服务为一体的“1+7”智慧绿色系统解决方案。以能源互联岛解决方案推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持续为国家经济绿色发展赋能。
   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陕鼓不断聚焦用户需求及需求的变化,秉承极致化的产品打造理念,精益研发能力,打造“可靠品质+贴近用户”的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帮助用户创造价值,实现绿色发展。在打造精品的过程中,陕鼓做了很多工作。以“极致”性能狠抓产品品质、用户体验、用户需求,倒逼研发、设计、制造,使产品品质及性能得到很大提升。
   陕鼓是全球轴流压缩机、工业流程能量回收发电装置年产量最大的供应商,深耕工业领域能源回五十多年来,瞄准节能减排技术持续创新,余热余压能量回收装置就是陕鼓基于冶金行业用户需求,开发出的一种高炉煤气余热余压透平发电装置和高炉鼓风机同轴系的高炉能量回收机组,具有良好的节能效果,并且填补了国内空白,为中国装备在国际舞台上竞争增添“砝码”。

   与此同时,陕鼓以“十年磨一剑”的创新精神,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创新研发的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烧结余热回收与烧结主抽风机联合驱动机组(SHRT)应用技术,荣获联合国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并获得2019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得到了国际认可。陕鼓研制的节能环保产品轴流压缩机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产量累计已达260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相继开发出两座高炉共用型TRT、高炉鼓风与能量回收同轴型TRT以及高精度顶压稳定控制的3H-TRT等一系列全新高效机组,最新研制的第三代冶金高炉煤气余能回收透平装置(3G-TRT)效率高达94%,已得到行业用户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应用,为用户节能减排发挥了巨大作用。
   其中,采用第三代技术的高精度TRT系统是陕鼓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能量回收系统,也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TRT系统装置。该系统中TRT采用了全新高效的新一代TRT,同时在保持、优化了原有TRT系统能量回收发电功能的基础上,通过对高炉顶压进行高精度智能控制,提高高炉顶压设定值,增大送风流量,达到提高高炉冶炼效率和利用系数、降低入炉焦比的功效,不仅环保降噪,高效回收电能,且可确保高炉顶压稳定,使高炉增产,降低成本。
   在低碳绿色实践中,陕鼓根据行业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能效提升的市场需求,创新了“能源互联岛”智慧绿色的系统解决方案。陕鼓“能源互联岛”可分为基础能源互联岛、专业基础能源互联岛和专业能源互联岛三个层次。应用场景包含城市、钢铁、石化、电力、数据中心等,助力用户节能、减排、增效。这是陕鼓将世界一流的储能技术与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的能源互联岛技术的完美结合。目前,陕鼓正深入调研并研究多能互补的新方案,一方面依据资源禀赋,综合利用地热、污水处理余热、ORC、动力站余热、蓄水储能等能源,不用或少用天然气;另一方面通过压缩空气储能降低城市基础设施运营的用电成本,让广大工业企业、工业园区能耗降低,实现节能、低碳、降本、绿色发展。
   新技术的不断升级、新纪录的不断刷新,这都是陕鼓肩负大国使命、铸造大国重器,强化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核心能力的实践。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陕鼓将沿着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发展蓝图,致力于全球各行业用户绿色、高效、低碳发展,陕鼓将全力打造全球研发体系、全球市场体系、全球供应链体系、全球金融体系,发挥自身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优势,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为国家“双碳”目标和中国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必维2月研讨会,报名进行时!
下一篇:陕鼓签约新项目,持续为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