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航天科工二院706所助力全国首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信创收费站启用

发布时间:2022-10-14 09:30:03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二院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近日,二院706所江苏公司基于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先导区项目,经过自主创新持续投入,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的支持下,在南京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指导下,依托706所成熟的硬件实力,构建了以国产CPU、操作系统为底座的新一代高速公路站级收费系统,在南京东善桥 收费站成功上线,系统符合国家关于信创的战略发展导向及“双化”协同要求,对交通行业信创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全国首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信创收费站——东善桥收费站
   前期,江苏公司在南京公路集团指导与组织下,克服疫情防控和技术攻关的双重考验,深入现场,充分调研,开展了车道控制器研制、仿真测试环境搭建、收费软件适配改造、全系统优化集成等工作,并在殷巷收费站部署了2条试点车道。经过调试优化,系统设备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站内系统控制与业务分离,云网融合可远程集中管控,路径、计费、收费在线化,全面实现维护更便捷、服务更智能、处理更高效、用户及经营数据更安全。自初始上线以来,系统已安全平稳运行4个月,累计通行车流约39万辆次,故障率明显降低。
   江苏公司和南京公路集团抓住“交通+信创”应用场景试点的有利契机,在南京东善桥开展全站信创收费站推进工作。系统运行以来,累计通行车辆15292辆次,在保留原收费功能及操作习惯,收费人员和驾乘人员模式不改变、通行不间断的情况下,新增了证件记录、自带二维码扫描等功能,支付更便捷、通行更流畅,新系统的启用带来的变化肉眼可见。

   近日,高速公路站级收费系统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成果论证会在南京召开,专家组现场查看了系统运行情况,并听取了项目工作汇报。
   专家组经过质询与讨论,认为该系统具有自主创新、效率提升、低碳节能等显著特征,在国内高速公路收费站首次实现全站级信创部署应用,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同时,经过江苏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现场检测,认为信创系统车道过车效率优于原有设备;中国科学院上海科技查新咨询中心科技查新,出具结论为该项目具有新颖性。此次,南京东善桥收费站2进3出共5个道口及全站系统“换新”,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一次信创系统全覆盖。
   此次系统在东善桥收费站全站启用,是706所江苏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深耕信创产业,深入探索交通行业信创领域的又一次生动实践,也代表着江苏公司在交通行业细分领域的信创产业推进取得了新突破和新成效。
   江苏公司将充分发挥信创通用基础产品技术与服务优势,并将航天系统工程理念与交通行业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坚持技术创新与实践应用,推动“交通+信创”快速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惠及民生。
   后续,江苏公司将积极联合交通行业合作伙伴,聚势聚能、谋新谋远,加快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交通信创生态体系,推动高速公路全自由流收费系统发展和智慧高速建设,助力江苏省“智改数转”提速进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航天科工集团下属航天信息中标深圳市税务局2022年增值税发票系统运维项目
下一篇:航天科工·龚波:实施航天防务标准化战略助力航天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