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中国天楹签署通辽千万千瓦级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22-09-09 14:07:00 文章来源:中国天楹新闻中心(业务二部转载)


   为贯彻落实国家“3060”双碳目标,推动通辽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通辽风光氢储全产业链装备制造基地,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和通辽市人民政府、中国投资协会围绕通辽千万千瓦级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建设达成战略合作,并于9月8日上午在通辽市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辽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玉峰,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会长孙耀唯,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圣军,分别代表三方签署协议。
协议签署现场
   根据协议,三方将按照“政府支持推动、市场经营运作”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资源整体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具体而言,三方将在“十四五”期间共同打造通辽千万千瓦级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其中风力发电装机6GW、光伏发电装机4GW、重力储能规模2GWH、绿氢产能5万吨/年、绿氨30万吨/年,总投资600亿元;再投资100亿元打造零碳产业装备制造中心。此外,三方还将成立通辽零碳产业母基金并设立子基金,发起成立重力储能研究院、绿氢研究院、绿氨研究院、生物质能研究院,围绕通辽城市和乡村零废、零污的运营和治理开展全方位合作,并围绕零碳产业园的建设,打造通辽市双碳数据管理和监测平台,搭建蒙东零碳能源示范中心。
   通辽市位于内蒙古东部,风、光新能源资源条件优渥,能源产业基础扎实,区位优势突出。严圣军董事长在签约仪式座谈会上表示,此番通辽千万千瓦级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的建设,必将进一步推升通辽的清洁能源产业实力,推动能源体系的智慧化、数字化转型,带动零碳产业链纵横延展,加快建成蒙东地区辐射东北、华北地区的新能源产业高地,同时加速通辽由化石能源大市向清洁能源大市转变的步伐。

严圣军董事长在座谈会上发言
   近年来,中国天楹在“环保+新能源”双引擎战略驱动下,坚持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持续推升从废弃物回收、利用、分选到末端处理的环保全产业链业务的同时,率先引进全球前沿的重力储能技术,并以此为切入点,广泛、迅速、精准布局零碳环保新能源产业链。与通辽市和中国投资协会共同打造的通辽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将成为中国天楹充实新能源产业链布局的重要里程碑,并作为零碳标杆业绩,为打造零碳品牌奠定坚实的基础。
   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通辽市委常委、秘书长莫日根巴图,通辽市副市长孙乐;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海安副市长夏卫军;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杰,常务副秘书长姜艺;中国天楹副总裁、总工程师李军,副总裁、财务总监涂海洪,副总裁杨静等。
签约仪式座谈会现场
   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对三方正式达成战略合作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海安市紧紧围绕“枢纽海安、科创新城”的战略定位,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天楹作为海安的本土上市企业,具备资本储备、科研力量、技术人才和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等方面的优势,发展新能源有情怀、有实力、有追求。于书记表示,希望中国天楹能全面发挥国际化上市企业的优势,优质、高效推进项目的进展和投产,为通辽市实现绿色、低碳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海安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支持中国天楹与中投协、通辽市深化合作,全力做好项目协同服务和资源对接,并在海安搭建更多平台,发挥更多制造业产业优势,进一步加强和促进两市跨区域、宽领域的互动合作。
于立忠书记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会长孙耀唯回顾了三方达成合作的筹划、准备过程,表示此次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中投协愿意起到平台、纽带的互联互通作用,推动政企更好联手,在“零碳中国”的倡议之下,带来更多零碳项目的切实落地。孙会长指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此次签约项目是“创新的发展”、 “协调的发展”,也是“绿色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和“共享的发展”。通辽市风光储氢氨零碳产业园建成,对于整个地区、国家和行业而言,都具有重大的、历史性的示范意义。
孙耀唯会长在座谈会上发言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表示,内蒙古自治区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两个率先”“两个超过”目标。通辽市拥有理想的新能源发展条件,志在通过实施绿电就地消纳,推动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打造绿电产品基地及绿电装备制造基地。本次的签约项目,与内蒙古自治区和通辽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方向是完全一致的。孟书记强调,要在今天签约的基础上,加快对项目立项、落地、布局、资源配置、建设进度等一系列问题的深入考虑,尽早确定清晰的实施方案,为早日顺利开工创造条件。
孟宪东书记在座谈会上发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2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在京召开 极光作为合作单位参与
下一篇:国家电网宣布千亿大项目!电力“高速公路”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