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别介绍 > 正文

投资墨西哥系列一:区位及基础设施

发布时间:2022-05-20 14:00:56 文章来源:业务三部


墨西哥位于拉丁美洲北部,北邻美国,南接危地马拉和伯利兹,东临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西南濒太平洋。墨西哥利用其东西环海、与美国为邻、连接南北美洲桥梁的地理特点,逐渐形成具有竞争力的经济区位优势。
 


其中,良好的基础设施为墨西哥吸引外资提供了重要支撑。

(一)公路
公路运输在墨西哥地位和作用极其重要,承载国内55%的货运量和98%的客运量。墨公路网为37.7万公里,其中联邦公路4.97万公里、州际公路8.4万公里、农村公路16.9万公里、其余路段7.56万公里。

(二)铁路
墨西哥绝大部分的铁路系统用于货物运输。主要铁路港包括韦拉克鲁斯港(VERACRUZ)、拉萨罗—卡德纳斯港(LAZARO-CARDENAS) 和曼萨尼约港(MANZANILLO)。上述运输中心的形成主要得益于其濒临墨西哥各大外贸港口,是进出口货物必经的交通要道。其中,韦拉克鲁斯港是墨西哥东部最大的铁路港,主要运输货物包括石油、农产品、水泥等。拉萨罗—卡德纳斯港则是墨西哥太平洋一侧惟一可提供到美国直达铁路国际中转业务的铁路港,主要进出口货物为矿产品、粮食等,该港与墨西哥中央工业区之间铁路连接网密集,是重要的运输港。曼萨尼约港是墨西哥太平洋沿岸最大的铁路港,连接港口与工业区腹地,主要进出口产品为农产品。

(三)空运
墨西哥航空运输业较为发达。国内外航线四通八达,国内以首都墨西哥城为中心,航线通往全国各地;国际上,同欧、美、亚及中南美洲许多国家通航。
墨西哥全国共有76个机场,1388个航空站,408个直升机机场。其中,主要由17个机场承担年空港客运量(8640万人次)的88%,以及年空港货运量(74.7万吨)的98%,这些机场主要分布于墨西哥城、坎昆、阿卡普尔科、瓜达拉哈拉和蒙特雷等城市,其中仅墨城国际机场就承担34%的客运量和23%的货运量。

(四)水运
墨西哥港口码头各种设施已较为先进,同欧洲、美国、中南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远东地区、地中海地区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许多国家设有定期或不定期客货运班轮。墨西哥全国共有大小港口和码头约200个,其中海港140个,内河港口29个。据墨西哥通讯交通部(SCT)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底墨西哥海运港口和码头共117个,其中,太平洋沿岸有港口和码头58个,墨西哥湾和加勒比地区有港口和码头59个。



 

 
欢迎大家扫码报名参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世界的粮仓和肉库-阿根廷
下一篇:投资墨西哥系列二:出色的制造业及出口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