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投资指南 > 正文

企业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2021-08-25 13:55:39 文章来源: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


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

目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加速调整和重构,部分国家深陷疫情困境经济复苏艰难。对外投资合作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已经成为“双循环”新格局下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外部形势日益严峻,美国在全球频繁使用带有恐吓式的长臂管辖, “蓝点网络 ”计划等有针对性的战略围堵,给 “一带一路 ”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和实施带来巨大挑战。

二是部分合作国债台高筑,经济复苏乏力,成为阻碍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外部制约因素。

三是国际化理念应用不深,海外管理模式重视企业投资,忽视国家借贷;看重项目建设,但忽视前期规划评估。缺乏对全产业链发展理念的思考,是企业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中亟待破解的内在问题。

四是项目策划创新不足、前期评估不到位、对外投资合作模式相对固化、国际竞争性投标能力退化等问题,严重影响企业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进程。

五是企业核心文化、价值理念的国际化程度较低,接受度和认可度不足,制约企业海外收购并购以及合资企业管理。

六是国际化企业缺乏管理人才,海外属地人员使用比例较低,导致企业无法在海外稳定运转。

 
 

 

针对现有形势的建议

面对当前对外投资合作的复杂形势,为促进高质量发展,企业应考虑以下六个方面:

一、实现对方需求和己方优势能力的有机结合

企业要从合作国的国情出发,以他们的实际需求和发展需要为着力点,合理运用中国的发展经验。要注重发展阶段的契合性,既不能跨越他们的发展阶段,也不能减缓他们的发展速度。

企业结合合作国的资源和发展需求,在项目策划时扬长避短,利用好企业自身优势能力,最大程度地开发当地资源的价值,引领所在国经济产业的循环发展。

协调项目投资和公共基础设施配套的建设,要统筹谋划,联动实施,使项目投产时就可以发挥它的应有价值。

二、按经济规律办事

首先要形成高质量发展闭环。投入和产出要相互匹配,经济性要闭合,既要获得项目的运行收益,也要满足企业的投资利益。同时,投资的“可延展性”所带来的税收贡献和就业岗位,也将有效助力闭环发展。

其次要重点关注合作国的借贷能力。要将合作国的债务承受能力作为重要的评估因素。在政府主权担保,买方信贷融资等运作方式中,若主权担保过多使用,极易导致部分合作国债务过高和系统性经济风险,从而加剧企业的经营风险。因此在对外投资合作中应将国家借贷项目视同为企业自主投资项目进行评估和管理,强化项目前期评估,保护企业和所在国国家的利益,达到“双赢”的目的。

三、加强项目设计

首先要关注项目设计与所在国规划的匹配性。要提高设计起点,充分结合合作国的国家规划和产业规划。其次是设计要具备前瞻性,做到未雨绸缪,经得起历史检验。再次是设计要具备兼容性。在设计中可以将企业的优势设备与欧美的核心设备相结合,带动中国装备、设备“走出去”。最后是要做好设计优化。特别是建设过程中的优化,应加强节约化设计,降低设计冗余系数。

四、加强项目的系统管理

第一,多做项目负变更,少做正向变更。不要盲目扩大项目的规模和产能,要多从合作国的实情出发,站在业主的角度进行优化变更,合理地使用材料和设备,高效节约成本。

第二,加强对当地员工的岗前培训。做好岗前培训策划,在传授技术的同时宣传企业文化,形成文化认同。

第三,减少中方人员的使用,特别是国内派出的人员。发挥当地人在沟通、办事和管理方面的优势,节约用工成本。

五、强化社会责任的履行

企业应诚实守信,合规经营。要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作当地社会责任履行的典范。注重投资边际效益的开发,提高超额价值的产出,促进经济发展。

六、引领国内产能“走出去”

首先打造新形势和新环境下的合作榜样。全面展示中国技术、标准和装备的优势,增强合作方的信心和意愿。其次是合理带动国内优势产能“走出去 ”,注重产能转移的质量,在满足合作方需求的同时,更要符合当地社会和环境的发展要求。三是推动先进设计和技术“走出去”。利用好国内先进技术,用科技来促进合作国的发展,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
下一篇:大力推动节能工作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