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投资指南 > 正文

【投资指南】墨西哥IMMEX证书

发布时间:2021-08-17 15:14:38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什么是IMMEX?
       IMMEX是“Industria Manufacturera, Maquiladora y de Servicio de Exportación”的缩写,全称为“出口制造加工和服务政策出口服务和加工区政策”。
       2006年11月1日,墨西哥政府将1998年制定的客户工业出口推动计划(Maquiladora)和临时进口计划(PITEX)整合,覆盖了全墨西哥85%的制造出口企业。旨在鼓励产品出口、提高墨西哥出口竞争力,增加就业岗位。
 
       该计划是企业在墨投资的一种工具,它允许临时进口原材料或机器设备用于生产、加工或维修,随后出口或提供出口服务,而无需支付一般进口税和增值税。

IMMEX的类型
       1.IMMEX控股公司计划(IMMEX Holding Company Program):当被称为控股公司的认证公司和一个或多个子公司的制造业务整合到同一计划中时适用;例:ABC公司及其3个分支机构在墨西哥拥有4个生产各种类型商品的法人实体。不必要求4家公司中的每家都拥有自己唯一的IMMEX注册,而是可以将指定为“控股”公司的一家公司作为IMMEX实体,以确保符合要求。
       2.IMMEX工业计划(IMMEX Industrial Program):适用通过加工流程,将进口的产品生产或转化作为出口商品的制造商;例:ABC墨西哥公司将原材料加工为制成品,然后出口。

       3.IMMEX服务计划(IMMEX Service Program):提供商品出口服务,但只限于用作开展由经济部和金融及公共信用部制定的活动。释:由经济部指定的出口服务,如制造商的回收商、特殊流程处理、软件开发商和其他类型的服务公司。
       4.IMMEX shelter计划(IMMEX Outsourcing Program):适用一个或多个外国公司提供技术和生产材料,但没有直接涉足IMMEX。释:外国制造商无需在墨西哥拥有自己的法人实体和相应的IMMEX注册即可在墨西哥制造产品。
       5.IMMEX外包计划:当一家公司没有能力进行生产流程的认证时,它可以通过在IMMEX外包计划中注册的第三方来进行制造业务。例:ABC公司没有自己的加工制造设备,因此与第三方签订制造合同。不必要求所有的分包商拥有自己的IMMEX, 可以将ABC公司注册为IMMEX,并将每个分包商包括在该IMMEX之下。IMMEX计划中与制造出口企业密切相关的就是IMMEX工业和IMMEX shelter服务。

获得IMMEX的好处;?

       1.不缴纳一般进口税(IGI-关税优先权)。
       2.根据增值税法第9条第IX款,不缴纳增值税。
       3.暂不支付补偿性费用。
       4.国内采购不缴纳增值税,见《增值税法》第1-A条第四款。
       5.申请方式简单。
       6.拟备综合进口申请。
       7.根据IMMEX法令第32条,在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时间内,当您的纳税申报单上有优惠余额时,获得增值税退税。
       8.将同时核准一项部门促进方案。对于服务模式,您可以进口IMMEX法令第4条第III款规定的所有设备、设备和备件。
       9.进口商登记册会自动登记,而无须办理登记手续。

持IMMEX证书可免税进口的类别:

       1.用于将要出口货物的原材料、零部件;出口货物生产过程中消耗的燃料、润滑油和其他物料;容器和包装;标签和传单。
       2.海运集装箱和纸箱。
       3.用于生产过程的机械、设备、工具、仪器、模具及零配件;用于污染控制、研究或培训、工业安全、电信和计算机、实验室、测量、产品测试和质量控制的设备和装置;与出口货物直接有关的物料和与生产过程有关的其他物料;

获得IMMEX,需要遵循什么条件?

       要享受IMMEX项目的好处,必须履行该法令规定的条款。比如在承诺每年海外销售额不低于50万美元,或等值比索,或发票出口占发票总额不低于10%的情况下,给予本项目授权。且IMMEX计划的持有人必须提交上一个纳税年度的总销售额和出口总额的年度电子报告,最迟不得迟于5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获得IMMEX的具体要求:

       1.出口50万美元或销售额的10%。
       2.仅进口授权的部分。
       3.货物必须指定为授权的。
       4.遵守货物停留的期限。
       5.成为法人,并按照《所得税法》第二编的规定纳税。
       6.在注册地址存放商品。
       7.在SHCP(墨西哥财政和公信秘书处)之前,将以下内容告知SE(经济部):名称或公司名称,意见请求和地址的更改。提前3天更改执行子公司的公司地址。通知暂停活动,不得超过10天。
       8.按照《海关法》第五十九条第一款的规定进行存货管理。

IMMEX项下货物可在墨停留时间:

       完全用于生产的原材料及零部件、生产过程消耗的燃料、润滑剂、包装、标签、说明书等其他材料最长可停留18个月,部分12个月;轮胎、部分纺织品等最长可停留12个月;钢最长可停留9个月;部分用作服务类产品永久期限最长为6个月。
       集装箱和拖车箱最长可达2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在“双循环”中力促高水平利用外资
下一篇: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