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产能合作 > 正文

顺应趋势 新加坡淡马锡寻求各行业数字化机遇

发布时间:2022-03-01 14:20:41 文章来源: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业务二部转载)


  《联合早报》中文版2月27日报道:从私召车巨头Grab和GoTo,到电子商务公司冬海集团(Sea Limited);从全球支付平台Paypal,到数字贷款平台Blend;从云端数据仓库软件供应商Snowflake,到短视频社交媒体平台快手。这些涵盖了互联网科技、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电子业软件开发、乃至游戏和社交媒体领域的企业,以不同形式极大地改变着现代人的生活,都是新加坡淡马锡投资的企业。
  毫无疑问地,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但同时也加快了数字化进程,使数字化成为新时代全球发展的重要趋势。顺应这个趋势发展,淡马锡积极投资受数字化进程驱动的企业,支持这些企业逐步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佼佼者。
  淡马锡电信、媒体与科技投资部执行总经理兼东南亚区执行总经理霍伟雄指出,淡马锡一直以来在数字科技和解决方案进行长期投资,过去这些投资活动归属科技、媒体与通讯(TMT)领域的一部分,现在淡马锡投资组合对投资科技化机会的把握则扩大至所有行业。他强调说:“淡马锡认为数字化是当今渗透到所有行业和公司的一大趋势,不再像过去那样仅限科技公司。”
  根据淡马锡2021财年年报,金融服务和电信、媒体与科技仍然是它的投资组合中占比最高的两大行业领域,分别占24%和21%。不过,受数字化进程所驱动,这些行业的投资组合结构在过去10年出现了显著变化。例如在金融服务领域,淡马锡增加了对非银行金融服务企业的投资,包括许多广泛利用保险、金融和支付科技的企业。这些例子有全球支付平台如Adyen、PayPal、Flywire和FNZ。
  又例如农业食品过去被视为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低的领域,随着数字化趋势带来的新科技,逐渐改变传统耕作方法,提供更具创意的解决方案。淡马锡过去10年在该领域的投资超过80亿美元,投资40多家相关企业,其中有人造肉起步公司Impossible Foods、以可持续方式生产昆虫蛋白的InnovaFeed、以及生产可食用植物涂层以延长农产品保质期的Apeel等。
  在淡马锡投资的数字化公司中,Grab和GoTo(Gojek和Tokopedia合并后企业)这两家科技初创公司相信是许多消费者所熟悉的。
  Grab和Gojek从私召车起家,扩大业务至外卖、线上购物甚至金融保险等各类便捷服务,成为划时代的互联网企业。更重要的是,它们通过数字科技所提供的服务,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了生活上便利,还有力地推动东南亚零工经济发展。
  对于霍伟雄来说,这也是淡马锡投资数字化驱动的公司的目的之一。他表示,除了投资这些企业,淡马锡希望能汇集投资企业的专业知识,发挥相辅相成的协同作用,共同测试新的构想和解决方案,促进创新。
  为协助团队更好地掌握新科技及其潜能,淡马锡成立了由多家公司组成的LemmaTree,利用去中心化技术赋能个人和机构管控各自的数据。它也设立人工智能卓越中心Aicadium和网络风险管理公司ISTARI,致力于创建和扩展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以及建立全方位网络安全平台。
  尽管亚洲区域仍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霍伟雄对数字化趋势前景保持乐观态度,认为在强大数字经济推动下,亚洲有望实现长期持续增长。他指出,东南亚去年有4000万名新的互联网用户上网,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5%。每10名用户中就有8人在网上购买过至少一次商品。数字消费有望在2030年达到1万亿新元成交金额。
  淡马锡认为有潜能的新兴科技行业包括电子商务、数字金融服务、以及医疗科技和教育科技等,它们基本上都与互联网有紧密关联,并在新冠疫情期间迅速增长。展望未来,霍伟雄说:“新冠疫情并没有改变我们的投资方向;它加以肯定我们在疫情前所确定的结构性趋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菲律宾出现禽流感疫情
下一篇:连续第四个月扩张 新加坡1月制造业产值增速放缓至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