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欧亚中心 > 投资指南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投资清洁能源好地方

发布时间:2021-08-11 12:45:13 文章来源:转载自“走出去导航网”


“吉尔吉斯斯坦是上合组织绿色能源主要倡导国,蕴藏着丰富的水利和电力资源,希望能和中国企业加强在水电方面的合作。不仅水电,光伏产业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国家的气候条件很适合发展太阳能,环保农业是吉尔吉斯斯坦的特色,希望今后能出口到中国。”在日前由上合组织秘书处、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共同举办的“上合组织中亚国家投资潜力:合作项目机遇和前景”推介会上,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阿谢伊诺夫邀请中国企业到吉尔吉斯斯坦去投资清洁能源和环保农业。阿谢伊诺夫称,吉方正在努力改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将与中方在交通和物流、旅游等方面加强合作。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馆的二等秘书别克勃耶夫介绍了吉尔吉斯斯坦的投资环境。 

 

吉尔吉斯斯坦是位于中亚中心的内陆国家,首都比什凯克,全国共有七个省,人口620万人,总面积19.9万平方公里,国语是吉尔吉斯语,官方语言是俄语,总统制国家。目前增值税税率是12%,其中进口药品、国际物流服务是免税的,所得税税率是10%。改善投资环境是吉尔吉斯斯坦政府的主要目标之一,政府进行多方面的改革,包括经济、投资、能源和其他领域的改革。吉尔吉斯斯坦很重视吸引外国投资,尤其是来自中国的投资。 

 

吉尔吉斯斯坦是许多国际组织的成员国,1998年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独联体国家第一个加入该组织的国家。与全球145个国家开展贸易,主要贸易伙伴有英国、俄罗斯、瑞士等国家,65%的出口产品是黄金。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国家,约占该国进口份额的40%。目前吉尔吉斯斯坦与美国、德国、瑞士、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中国、印度、韩国、英国等20多个国家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还与28个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吉尔吉斯斯坦是欧亚联盟成员国,可以免税向联盟其他国家成员出口产品。吉尔吉斯斯坦2016年获得欧盟给予的普惠制待遇,根据欧盟普惠制待遇和美国普惠制待遇,可以零关税向欧盟国家出口6200种产品,向美国出口3500种产品。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重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创建了高科技园区,目前该园区覆盖全部吉尔吉斯斯坦领土,高科技园区成员企业享受5%的所得税,增值税、利得税、销售税为零。吉尔吉斯斯坦的信息技术出口占全国出口额的7.7%,在出口信息技术领域居世界第35位。 

 

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水电非常有前途。吉尔吉斯斯坦具有丰富的水资源,268条河流、97条大型运河、18个水库。目前该国有7座水电站,16000多人从事能源领域工作。此外,吉尔吉斯斯坦还有两座热电站,拥有6700多公里的电力传输线,493公里的供热网络。吉尔吉斯斯坦水资源在独联体国家居第三位,水利资源储备大约1420亿兆瓦时,目前开发的只有10%。有8座水电站建设项目,功率总共能达到5600兆瓦,还有6座小型水电站建设项目,累计总功率能达到100兆瓦,年均发电量达到200亿千瓦时。吉尔吉斯斯坦的电价很便宜,目前最大的水电站卡木巴拉塔水电站,项目成本约20多亿美元,投资回收是10年。 

 

吉尔吉斯斯坦拥有丰富的矿藏资源,有200种矿产资源,主要的发展方向是黄金、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开采,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蕴藏丰富。吉尔吉斯斯坦金矿都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

 

来源:国际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亚五国投资环境,它更胜一筹!
下一篇:塔吉克斯坦喷赤自由经济区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