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欧亚中心 > 动态资讯 > 正文

疫情已经扩散到全世界,为何唯独中亚地区却是一片净土?

发布时间:2020-03-13 11:09:33 文章来源:古姿观察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几乎遍及全世界所有地区,就连南部非洲也未能幸免。然而尽管这样,除了南极之外,仍然有这么一块区域仍然是一片净土,那就是与我国临近的中亚五国。有人可能会有疑问,为何这里作为大陆岛(欧亚大陆)的中心,至今却免于病毒侵袭呢?
中亚五国地图。资料图

       中亚五国的一些初期防疫措施其实起对本国防疫起到关键作用,基本上是哪国爆发疫情,那么就严格限制人员往来。基本是哪国爆发疫情,那么就严格限制哪个国家的人员入境,暂时取消免签证、暂停或限制双边铁路和民用航班的往来。这可以说是阻断疫情最主要,也是最为有效的措施。比如在伊朗疫情扩散之后,哈萨克斯坦先在2月26日将两国航班由每周班次降为3班次,在3月1日基本则完全停止所有航班。

哈萨克斯坦游客入境。资料图

       新冠病毒主要还是通过人来传播,所以管控住人也就基本就可以控制住病毒的传入。中亚国家这一点基本都是紧跟俄罗斯的脚步。事实上中亚国家本身就处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状态,人员对外交流不是很频繁。以人口最多的乌兹别克斯坦而言,其入境旅游人数在2018年也仅为530万人,其中大部分为俄罗斯游客为主,相关其他国家也是如此。俄罗斯国内的疫情也在第一时间就被严格控制,直到现在也仅仅有20例确诊病例,均为输入型病例。

独联体集安组织成员国。资料图
       
       中亚五国有一些他国所不具备的优势,首先这块区域相对封闭,与外界经济联系并不是特别紧密,主要以陆上交通为主,往来并不方便。这也限制了病毒的传入。其次,这块区域范围较大,但是人口密度不高,400万平方公里土地,只有大约6640万人(编者注:土库曼斯坦人口未统计在内),平均每平方公里不到14个人左右。国内本身人口流动性就不是很大,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交通并不是发达,这限制了人口流动。所以即便是病毒传入,那么发生大规模,大范围人口传播的可能性也不高。


机场消毒。资料图

         新冠病毒肺炎具有相当长的潜伏期,而且还有部分感染者并无明显症状,所以其传染性很高,极其不容易被发现。所以虽然目前中亚国家尚没有发现感染者,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感染国家的增多,其所面临的压力也就越大,不能排除有感染者输入的可能性。因为与其国情相类似的蒙古国在本月10日宣布发现首例确诊病例,是一位经由俄罗斯进入蒙古国的法国公民。


转自:丝路新观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被批“已忘初心”,看欧亚经济联盟未来5年规划是这样吗?
下一篇:中俄交往未曾阻断——疫情终会过去 合作仍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