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哈乌(兹别克斯坦)地方合作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9 10:26:34 文章来源: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据哈萨克斯坦总理府官网11月26日发布消息,哈总理马明当天在图尔克斯坦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并共同出席第三届哈乌地方合作论坛。

会见期间,双方讨论了发展双边经贸、投资、农业、过境运输、水能、产业协作、旅游等领域的合作问题。哈乌贸易额约占中亚地区贸易总额的70%。2021年前9月,哈乌贸易额达到29亿美元,同比增长28.5%。预计全年乌兹别克斯坦将跻身哈萨克斯坦前五大贸易伙伴之列。两国元首提出到2022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50亿美元、未来5年内达到100亿美元的目标。双方正在两国边境地区建设“中亚”国际经贸合作中心。

马明指出,哈乌产业协作快速发展。哈乌合资的“现代汽车亚洲公司”(Hyundai Auto Asia)运营顺利;哈“阿斯塔纳汽车公司”计划在乌兹别克斯坦吉扎克区设立现代汽车组装生产厂;哈“金色草原汽车工业公司”在科斯塔奈与乌兹别克斯坦汽车公司(UZAuto Motors)合作生产雪佛兰汽车,与曼恩汽车乌兹别克斯坦公司(MAN Auto-Uzbekistan)合作生产MAN卡车。2021年11月,哈乌双方在科斯塔奈的哈萨克斯坦农机控股股份公司本地化中心建立生产农机的Nurafshon合资企业。两国在轻工业领域的合作成功范例是在“联盟”合资企业和“图尔克斯坦纺织厂”联合生产纺织品。双方还将在机械制造、建筑、制药等领域推动建立新的联合项目。两国过境运输领域合作已经达到很高水平。双方共同实施铁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公路口岸进行现代化改造,制定优惠的运输费率政策。1-10月,哈乌铁路货运量达到2050万吨。双方在环保和林业领域的合作十分重要。双方商定将共同努力,确保在作物生长季增加托克托古尔水库和凯拉库姆水库给水量,以满足哈乌两国农业生产需求。双方正在实施旨在解决咸海生态问题的联合项目,支持整个咸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马明建议双方共同在咸海干涸海底种植梭梭草。

马明同阿里波夫共同主持召开哈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会议,并共同出席主题为“作为新增长点的跨境合作”的第三届哈乌地方合作论坛。两国政府部门、地方和实业界代表约200人出席论坛活动。论坛期间签署54项投资协议和商业合同,涉及机械制造、农工综合体、建材生产、电气产品、医疗器械、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总金额达到6.1亿美元。

两国总理共同出席图尔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智力学校开校仪式,参观了霍查·亚萨维陵墓、“草原之子”中心、“商队驿站”旅游综合体和其他设施。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波祖姆巴耶夫出任阿拉木图州州长
下一篇:前三季度哈萨克斯坦与中国贸易额增长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