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哈萨克斯坦经济增速有望达到4%

发布时间:2021-02-03 09:57:21 文章来源:


    哈通社/努尔苏丹/2月3日 – 哈萨克斯坦在2021年的经济增速或有希望达到4%。

    受新冠全球大流行的不利影响,去年哈萨克斯坦经济增速出现了自200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2020年哈萨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2.6%。

    经济下滑原有可能比这一数据更加糟糕,但有赖于哈萨克斯坦政府及时推出了反危机政策,帮助避免了国内经济遭遇严重衰退的威胁。

    对于全球各国经济而言,2020年都是一个艰难的阶段。COVID-19所带来的影响可谓是全方位的,特备是由于新冠疫情导致原油价格的下滑,一系列出口产品的价格都出现了下跌,经济活跃度也大受打击。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2020年全球经济下滑3%,并预测在2021年将增长5.8%。但世界银行则认为,全球经济很可能难以很快恢复,他们认为2020年全球的经济萎缩了5.2%。

    全球大流行对哈萨克斯坦经济带来了哪些影响?

    相关专家认为,2020年哈萨克斯坦经济的下滑受到了多个因素的影响。

    首先,哈萨克斯坦经济对石油天然气市场的依存度较高。在一年内,石油价格每桶下降了25美元,这导致石油出口带来的利润大幅减少。

    其次,为了防控新冠病毒的传播而在国内实施的限行措施,对经济各领域的活跃性造成了影响。

    商业活动指数全年下降50点。在2020年四月,商业活动指数一度达到了最低点——37.2点。在去年十二月,该指数增长到了49点。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实体经济部门成为了哈萨克斯坦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在一年内哈国实体经济增长了2%。

但是,由于服务业遭受的冲击(下滑5.6%),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增长依然萎缩了2.6%。这是自200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最悲观的预期甚至曾经认为,经济增长会下滑3.4%~4%。

不过,2020年哈萨克斯坦经济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加工业在工业中的占比增加了9.4%,达48.8%。另外,疫情期间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行业规模扩大6%,无现金支付额增长约一倍。建筑业产值增长11.2%,信息和通讯业产值增长8.6%,农业产值增长5.6%。

这些增长抵消了相当一部分负面因素,令哈国经济得以稳定。

2021年国民经济会否有所增长?

考虑到一些负面的预期,例如石油价格继续下滑以及欧佩克+协议一旦失效等,那么哈萨克斯坦在全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会保持在2.3%~2.7%左右。

不过,如果欧佩克+协议的成员国能够切实的履行承诺,国际市场上的石油需求出现增加,并使原油价格稳定在50美元/桶,那么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增速将能够达到3.8%~4.2%。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世界银行:新冠肺炎疫情或导致哈萨克斯坦贫困率增至12%~14%
下一篇:欧亚开发银行将为哈综合医院项目提供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