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2020年是中哈建交28年来最不平凡的一年

发布时间:2021-01-08 17:30:00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努尔苏丹1月8日电(记者 文龙杰)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近日在哈《实业报》等媒体发表文章表示,2020年是中哈建交28年来最不平凡的一年,两国2021年必将克服疫情影响,各领域合作更上层楼。

  张霄表示,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给中哈两国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也给两国间人员、货物交流往来造成了阻碍。面对疫情,两国坚持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精神,同舟共济、携手抗疫,驱散了笼罩中哈关系前路的乌云,创造了中哈关系新的辉煌。

  张霄指出,中哈政治关系更加巩固。疫情爆发后,中哈相互支持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为国际社会合作抗疫树立了典范。4月,中国政府派出医疗专家组助哈抗疫,发挥重要作用,得到哈方高度评价。年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先后访哈,确保了两国高层线下交往不“停摆”。

  张霄通过数据指出,中哈经贸合作2020年逆势上扬,实现持续增长。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1-11月,中哈双边贸易额为199.6亿美元,同比增长1%。其中,中国自哈进口91.5亿美元,同比增长10.2%。有“钢铁驼队”美誉的“中欧班列”突破万列。哈企业积极参加第三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哈国产乳制品等高品质商品首次进入中国市场,成为中国消费者新宠。

 

 

  据张霄介绍,2020年“一带一路”建设克服疫情带来的困扰,经两国协调安排,近千名中国专家重返项目现场。中国企业承建的阿拉木图州光伏电站、江布尔州扎纳塔斯风电项目、卡拉干达州YDD硅铁矿热电炉项目竣工投产,努尔苏丹西南环城公路建成通车。

  此外,中哈人文交流持续升温。张霄指出,网络世界成为两国人民交流的新平台,相互录制视频鼓励对方坚定抗疫信心;哈电视台译播《武汉抗疫记》、《武汉24小时》等纪录片,介绍中国抗疫经验和成果;《杜拉拉升职记》《我愿意》《青春派》等中国电影和《都挺好》《美好生活》等中国电视剧首次被译成哈语在哈电视台播出,受到哈观众热捧,收视率最高时达12%。

  张霄还指出,中国驻哈使馆先后通过线上举办汉语夏令营、“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丝路云端”中文歌曲大赛、“光明丝路”中国国情知识竞赛等文化活动,受到两国网友热烈欢迎,连俄罗斯、伊朗等地网友也纷纷“捧场”,展示了线上人文交流的无限潜力。

  展望未来中哈关系,张霄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哈萨克斯坦也将迎来独立30周年。在这个历史性的年份,中哈两国必将克服疫情影响,迎来新的、更大的成果。

  张霄表示,中哈将实现政治关系新发展。两国将进一步发展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前布局“后疫情时代”高层交往,共同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和保护主义,反对复活冷战和以意识形态划线,维护地区和平安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张霄指出,中哈将实现抗疫斗争伟大胜利,各领域合作更上一层楼。中国经济率先走出衰退,成为世界上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大国。这对世界经济的稳定作出了贡献,也将给哈民众带来福祉。中哈两国应加强投资、贸易、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夯实两国友好的经济基础和民意基础,推动双边关系在2021年继续行稳致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1年首趟中欧班列满载货物驶向哈萨克斯坦 开启新征程
下一篇:2020年哈萨克斯坦农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