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累计吸引投资4.44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1-01-05 17:11:00 文章来源:


据哈萨克斯坦资本网报道,截至2020年9月9日,已有来自全球42个国家的545家企业入驻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AIFC)。AIFC自成立以来,累计吸引投资4.44亿美元,意向投资额超过35亿美元。投资主要集中在金融技术、建筑、农业、加工制造等领域。

2020年8月,AIFC国际交易所(AIX)交易额为600万美元,累计吸引股金2.91亿美元。在AIX上市发行的私募债券达46亿美元,公共债券达29亿美元。目前,AIX上市公司超过20家,包括中信证券(CITICS)、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中金公司(CICC)、申万宏源(SWHY)、Wood、Univer等哈本国和外国大型证券公司。

AIX的创立初衷在于促进中亚地区引资。长期以来,中亚地区资本市场发展落后且亟待创新。此前,哈萨克斯坦资本市场准入受限于国内法律法规,对国际大型证券公司和投资者缺乏吸引力,哈本国投资者投资意愿不足,开展合作困难重重,资本流动性低下。截至目前,在AIX交易的债券品种达40种,其中包括股金、指数基金、票据等。2019年,AIX共吸引股金2.17亿美元。AIX是AIFC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地区商业和金融中心发挥着重要作用,能够将中亚、高加索、欧亚经济联盟、中国西部、蒙古、中东和欧洲地区的经济有机联系起来。

AIFC绿色金融中心可为发行人节省绿色债券强制外部审核费用。2020年8月,在AIX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签署的《关于降低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风险协定》框架下,哈萨克斯坦“达姆”企业发展基金在AIX登记发行总规模为2亿坚戈的绿色息票债券。这是哈萨克斯坦首次发行绿色债券。

AIFC金融技术中心(FinTech)是中亚地区首个引入国际监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的监管机构,可在简化监管条件下进行新产品和服务测试,为金融技术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并提供高质量基础设施。AIFC致力于汇集地区金融技术市场参与者,不断开发和引入新产品,形成统一的金融技术供应市场,提高人力资源和专业技术水平,培养企业家思维。截至目前,共有120家哈本国和中亚地区初创企业在AIFC金融技术中心注册,其中21家企业参与过国际认可的初创企业平台和竞赛,1家企业成为阿布扎比金融科技峰会竞赛获胜者。

AIFC外籍人员中心是为在哈工作的外籍人员办理最初准入许可和提供公共服务的“单一窗口”,为在哈外籍人员创造良好的居留条件,包括协助为其家庭寻找社会、医疗和教育机构等多种服务,所提供的服务类型多达7880种。

AIFC可持续专业发展局致力于利用国际先进经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拓展人力资源,形成具有国际水准的本地专家库,更好服务于AIFC生态系统和开放市场。目前,该机构已培训2600名专家,并为AIFC提供万名专家人才储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世界银行发布哈萨克斯坦经济预测报告
下一篇:哈萨克斯坦年年度通胀率达到7.5% 货币坚戈兑美元汇率贬值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