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植物油料专业委员会 > 投资指南 > 正文

俄罗斯、乌克兰油料为什么出口价格上涨?

发布时间:2020-12-25 14:53:00 文章来源:中俄粮油网


一、政府决策

据市场消息,俄罗斯政府于2020年12月10日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称,自2021年1月9日至6月30日,俄罗斯油葵和油菜籽的出口关税将从当前的6.5%上调至30%,且每吨不低于165欧元,根据12月17日人民币兑欧元汇率中间价计算,这一期间俄罗斯油葵和油菜籽的出口关税每吨将不低于1320元。

因此,从俄罗斯进口的油葵和油菜籽的成本将大幅提升。俄罗斯对向日葵和葵花籽油市场采用国家监管机制,这直接引起国内市场和对外贸易油料价格的上涨。

二、调增关税目的何在

众所周知,从2020年以来,中国官方与企业都加大了扩大俄罗斯粮食的进口。根据俄罗斯油脂联盟的数据,今年俄罗斯油葵出口的数量更是达到了历史新高。中国、土耳其等大量进口商进入到了俄罗斯油葵市场,直接导致俄罗斯国内油葵价格的升高,进而出现了俄罗斯国内食用油产品价格的走高。而且由于市场采购量大,很多农场主直接将油葵销售至国外市场,导致部分俄罗斯加工商工厂运转不畅。

根据油脂联盟的说辞,调增葵花籽出口关税将有助于平衡油脂生产商和加工商进行经济活动。这一决策将有效俄罗斯国内遏制食用油产品的消费价格急剧上涨,特别是葵花籽油,是俄罗斯社会食品必需品清单中的重要品种。

三、俄罗斯国内政策不断

油料加工商和零售商之间签署了一项协议,该协议规定从2020年12月20日至2021年4月1日,加工商将价格降低到95卢布/公斤(包括增值税),并限制零售价格不高于110卢布/公斤。

四、进口俄罗斯葵油面临涨价

俄罗斯经济部周二称,如果价格持续上涨,正在考虑对葵花籽油征收15%的出口关税,但不低于每吨135欧元的可能性。在解决内部市场问题的同时,对国际市场的影响立竿见影。

五、俄罗斯成为乌克兰油料出口价格上涨的驱动器

俄罗斯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乌克兰油料产品出口价格不断上涨的驱动器。乌克兰油料出口价格正在大幅上涨,出口量仍保持创纪录水平。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直达重庆 俄铁物流公司发出首趟采用集装箱液袋运输的菜籽油专列
下一篇:2020年乌克兰精炼葵花油产量同比增长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