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肥料专业委员会 > 投资指南 > 正文

荷兰农业投资环境概况

发布时间:2020-02-25 15:34:00 文章来源: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一、国家概况 

  (一)地理概况 

  荷兰位于欧洲大陆西北部,温带海洋性气候,冬暖夏凉,北濒北海,东邻德国,南部与比利时接壤。荷兰总面积为41528平方公里,一半国土海拔低于1米,很多地方甚至低于海平面。总人口为1728万人,主要分布在大、中型城市及城市周边地区。 

  (二)政治概况 

  荷兰为君主立宪制国家,国王(女王)为国家元首,皇位为世袭继承;荷兰政党实行领导人负责制,共计8个政党,党主席负责日常党务工作;政府通常由议会选举中获胜的党派牵头组成,任期4年。政府各部负责所主管领域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各部在所主管领域具有很大自主性和独立性,且首相无权干预相关部门工作。 

  (三)经济概况 

  荷兰长期奉行自由贸易政策,经济开放程度较高,拥有吸引外国投资的独特优势。作为外向型经济国家,荷兰政府重视外资作用,奉行开放性投资政策。经济增长率为欧盟国家中较为稳定的国家之一。产业结构以第三产业为主,一二产业为辅。2018年荷兰通胀率为1.7%。截至2019年2月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对荷兰主权信用评级为Aaa,展望为稳定,国际信用评级较高。 

  (四)文化概况 

  民族方面,荷兰78.6%为荷兰族,此外还有弗里斯族,摩洛哥、土耳其、苏里南为较大的少数族裔,随着华人群体的不断扩大,华人已成为第四大少数族裔。语言方面,荷兰官方语言为荷兰语。荷兰的弗里斯兰省通行弗里斯兰语。荷兰人外语水平高,尤其是英语语言能力,在非英语国家中名列前茅。宗教方面,荷兰宪法规定宗教信仰自由,本土居民中24%信奉天主教,15%信奉新教,5%信奉伊斯兰教。习俗风气方面,荷兰以社会风气宽容开放著称,以爱花和擅长种花闻名遐尔,素有“欧洲花园”的美誉。 

  二、农业投资环境 

  (一)基础设施 

  公路方面,荷兰政府重视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荷兰公路网络发达,与德国、比利时、法国、卢森堡等国均有高速公路相连,人员和货物在边境自由流通。铁路方面,荷兰铁路系统与德国、比利时、法国等周边国家接轨,实现了较好的互联互通。客运方面,荷兰铁路客运系统较为发达,主要城市间均通火车,是荷兰居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空运方面,阿姆斯特丹史基浦国际机场多年来一直是欧洲四大航空枢纽之一,已经与91个国家的260个机场间建立了直航。水运方面,鹿特丹港是荷兰乃至欧洲最重要的港口,基本设施完善。 

  (二)农业产业及特色 

  荷兰农业以畜牧业、园艺业为主,具有高度集约化、专业化的特点,农产品加工技术领先,销售网络完善。荷兰畜牧业专业化和规模化程度较高,占农业产值的四成以上。荷兰花卉园艺产业以鲜花拍卖市场为中心,以一流的海、陆、空物流体系为纽带,把种植企业和消费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创造了世界鲜花交易的奇迹。 

  为促进农业发展及农产品贸易出口,荷兰政府大力推进建立完善健全的农业合作社。这些合作社的作用体现在帮助农民在做生产计划、购买生产资料、产品销售、加工、贷款和购置技术装备时,享受各种便利,提供具有专业水准的咨询和指导;为农民提供及时的和有价值的世界市场信息,指导有关的农场、企业进行调整;以大型供货商的姿态出现在市场上,增强农民与出口商、零售商、加工厂等主体的谈判能力,等等。合作社的运作,使农民能够安心进行专业化和集约化的生产而无后顾之忧,避免遭受由于信息不畅导致的风险,加强生产者的农业生产和市场力量。 

  (三)农业贸易法律体系 

  在贸易法规体系上:荷兰拥有一套完整的贸易法律体系和规制制度,与投资相关的主要法律有《公司法》、《投资法》、《贸易法》《劳动法》、《环境管理法》、《金融监管法》、《竞争法》、《商号法》、《专利法》、《民法》等;与农业相关的经济贸易法规主要有《共同农业政策》、《共同渔业政策》、《共同外贸政策》、《共同海关法典》、《共同原产地规则》、《共同竞争法》、《共同反倾销规则》、《共同商检法》、《共同专利法》、《共同公司法》、《共同的产品技术安全与卫生法规》以及其他从第三国进口的共同管理规定。近年来,欧盟和荷兰还先后制定了《走向亚洲新战略》、《中国与欧洲关系长期政策》、《欧盟对华战略新文件》、《欧盟对华经贸政策》、《中国与荷兰经济》等文件。 

  在与贸易管理的相关规定上:荷兰政府对大部分进出口商品不加限制,荷兰作为欧盟成员国遵循欧盟共同贸易政策,对某些来自非欧盟国家的产品实行进口管制。这些限制措施主要针对涉及军事安全的武器和一些农产品,其中还包括动植物、濒危物种和爆炸品。进行出口管制的主要包括战略性产品(军用产品和军民两用产品)及相关技术服务、部分尖端科技产品、某些指定产品和一些享受欧盟出口补贴的农产品。在某些特殊时期,也按国际禁运或抵制协议,禁止或限制对个别国家出口。 

  (四)农业质量控制体系 

  荷兰还建立了完善的农产品GMP认证和KKM质量控制体系。其中,GMP认证是建立在IS09002质量管理标准和HACCP技术标准基础上的一种农产品质量标准,于2000年10月1日开始实施,主要致力于实现整个供应链的追溯性、早期预警和提前干预。GMP合格证由荷兰动物饲料商品委员会负责统一发放。    KKM体系即“农场牛奶奶业供应链质量保障基金会”,由荷兰乳品行业组织和农场主协会在2000年初共同创办,目的是保障牛奶质量,确保家庭农场操作安全有序。其涉及兽药使用、动物健康、奶类生产程序、饲料、水、卫生、生产过程的消毒、药物残留量水平和环境等。根据KKM规定,其参与者所使用饲料必须来自于具有GMP认证的厂家,使用兽药必须经过GMP认证,并要登记农户购买和使用兽药的其他具体情况。 

  三、投资吸引力 

  农业是荷兰引资的重点行业。近年来,为吸引包括来自中国在内的投资,荷方不断加大引资力度,出台了相关便利和优惠政策。 

  税收上,荷兰税收体系对投资者颇具吸引力,其税收安排较为灵活,企业所得税等税率在西北欧国家中处于较低水平,包括派出人员所得税减免、研发和创新企业工资税抵扣,研发企业利润所得税减免、高技术移民便利等。 

  投资环境上,荷方注重针对外国投资者的居住、休闲娱乐和子女教育等软环境建设,不断改善综合投资环境。 

  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物流网络发达。港口众多,货运量和运送旅客量均位居欧洲前五。 

  劳资关系稳定,政经大局平稳。荷兰以特有的“低地模式”,通过“对话”寻求“妥协”来调节劳资关系,企业、工会和政府间形成了一整套可行的协商机制和办法,有效避免了劳资纠纷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工资福利上,对员工实用技能培训相关成本可以申请相关补偿经费、临时失业救济等。 

  高等教育发达,人才优势明显。荷兰各省都设立培养实用型人才的职业学院,为荷兰本土提供了大量高素质人才,相当一部分荷兰人能使用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工作。 

  四、面临的障碍和问题 

   (一)投资方面 

  (1)注意产权纠纷。在决定投资前,企业应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尤其是应注意投资发生后出现同一个项目有多个主体对不动产提出所有权的现象。 

  (2)避免高成本低效益。企业到荷兰进行投资合作,应选择有效益项目,不应只为“走出去”而投资,却不顾项目投资效益。 

  (3)金融风险。应首先认真做好项目的风险评估,包括具体项目和当地金融形势等综合风险评估,以便把握投资地区总体经济和金融发展趋势,防患于未然。 

  (4)法律风险。企业在并购时,务必聘请专业机构予以协助,做好尽职调查,在法律程序上避免吃亏。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已于2018年5月25日起正式实施,需引起中国企业高度重视。 

  (5)中国企业前往荷兰开展合作,应特别注意劳动法规差异。荷兰对外国人的工作许可控制较严,通常普通职务仅能在本地招聘,高级职务可通过知识移民程序聘用中国员工,但有关要求较为严格。 

  (二)贸易方面 

  关税措施与壁垒。中国企业应该注意荷兰执行欧盟共同关税政策和统一的关税税率及管理制度,技术、环保壁垒、贸易保护主义、贸易纠纷均会对部分行业的出口造成较大影响和经济损失。 

  (三)劳务合作方面 

  (1)严格申请程序。荷兰对劳务输入限制严格,非法雇用外籍劳工,雇主将受到严厉经济和法律处罚。 

  (2)重视劳务代理作用。在荷兰,只有获得经营许可的企业才能经营外籍劳务输入代理业务。只有被选定的外国劳务公司才能从事对荷劳务输出业务。 

  五、其他投资注意事项 

  首先,要深入了解荷兰法律法规,处理好与政府、工会、行业组织之间的关系。以高度关注、积极沟通的态度知法守法,合理控制工薪成本,减少劳资摩擦,为企业正常经营提供保障。 

  其次,应该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密切与所在地居民的联系,承担相应的企业社会责任。应尊重对方宗教信仰,尽量不谈论宗教有关话题,可以通过推进属地化经营,利用中国传统文化设立企业开放日,适当投入资源帮助解决当地困难,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再次,应学会与荷兰执法人员及媒体打交道,依法维护自身利益。警察、税务、海关、劳工及其他执法部门是维护荷兰社会秩序的行政力量,企业相关人员要学会与这些执法者打交道,积极配合其执行公务;此外,应注意与媒体的良性互动,在重大活动中主动邀请本地主流媒体,主动发出中资企业的声音,正面宣传企业形象、驳斥歪曲和错误观点,扩大中资企业在华人华侨中的影响力。 

  最后,应注意宣传中国企业为荷兰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营造良好的氛围。应与当地的客户、业务伙伴进行平等互利的业务往来和合作,并在合作中建立利益共享、互利互惠、平等合作的良好关系。 

    

  (本文根据商务部网站、世界银行相关信息整理而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塔吉克斯坦农业合作概述
下一篇:2019年中国肥料出口量为2776万吨 同比增长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