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本会动态 | 中国林草经济发展博鳌盛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19 16:52:59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10月18日,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与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中国林业和环境促进会、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共同主办的 2021中国林草经济发展博鳌大会,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发表视频致辞,和振伟会长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诺罗夫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消费大国,提高人均消费能力对经济发展的全局将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解决人们对农副产品的巨大需求,无疑是中国经济的重要课题。在9月17日结束的上合组织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走团结合作之路、走安危共担之路、走开放融通之路、走互学互鉴之路、走公平正义之路”的倡议。上合组织成员国林业和草原资源丰富,面对中国农副产品需求旺盛的大市场,利用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加大向中国出口,对中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中民时代集团有限公司将共同在海南岛建设“海南自贸港上合国家经贸园”,加强中国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经贸以及碳汇交易等方面开展合作。期待能尽快前往海南省与省委、省政府领导会面,大力推动这一项目工作的进展。
 

  和振伟在《以“一带一路”为契机 开展“绿色产业”对外经贸合作》为题的演讲中指出,我国经济增长逐渐转向新的“三驾马车”拉动,即深度城市化、消费升级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现阶段,中国国内民众在农副产品方面的需求上日益呈现多样化、高端化和个性化特点。在传统基础农业即第一农业和新型林业及林下经济即第二农业外,以国外进口产品为主的第三农业则成为刚刚兴起、方兴未艾的新产业,最直观的体现就是近年来我国对进口农产品的需求增量越来越大。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上合组织目前已有9个成员国、3个观察员国和9个对话伙伴国,共计21个国家,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成员国家的农业具有地广人稀、土质肥沃,无污染、无转基因等显著特点,与上合组织各国开展农副产品进口方面合作潜力巨大、互补性极强,而提高中国与上合国家在经济上的依存度则是促进政治关系发展的重要环节。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为本会工作的重心,将积极支持和协助国内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投资合作视为己任。诺罗夫秘书长作为我最好的朋友,一直是推动中国“第三农业”发展的积极倡导者与践行者。目前,本会与中民基业集团有限公司(央企)正在积极策划与上合组织合作在海南建立“上合组织经贸园”,旨在利用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促使中国的“第三农业”有一个更加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期待在座的各位企业家积极参与这一项目,籍以共同实现“一举多赢”的良好发展愿景。

  开幕式后,和振伟还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新华社专访。(综合部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上合组织 林草经济 海南

上一篇:本会动态 加强务实合作 共促“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本会动态 | 搭建桥梁 共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