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和振伟会长在渤海湾(沧州)—海湾合作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3-05-24 11:24:26 文章来源:中海协业务三部


搭建国际合作平台 共同推动互利发展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 和振伟

2023年5月20日 河北沧州
尊敬的康彦民书记、沙祖康大使,
尊敬的阿卜杜勒·穆萨特副馆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值此首届渤海湾(沧州)- 海湾合作论坛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国内外与会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

去年12月9日,首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在沙特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为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中海关系指明方向路径,为中阿、中海友好合作注入强劲动力。我们知道,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10年来,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秉承历史传统,顺应时代潮流,持续完善和优化双边合作机制,不断夯实合作基础,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级,尤其在能源金融、基础设施、高新技术、文化交流等领域不断取得丰富成果和显著成就。但由于合作领域和产业相对集中,中海经济在全方位发展及整体合作上还处于中低水平和起步阶段,相信未来的增量和提质空间是巨大的。

各位代表,本届渤海湾(沧州)—海湾合作论坛是在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方面, 5月11日习近平主席刚刚到沧州考察调研,通过举办渤海湾(沧州)- 海湾合作论坛可以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考察黄骅港时重要指示精神;另一方面,众所周知,在中国的外交斡旋下,沙特和伊朗正式恢复外交关系,此举为中东海湾地区和平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利于中国与中东地区和海湾开展国际合作,渤海湾(沧州)- 海湾合作论坛的举办可以进一步拓展及深化中国与海湾国家开展多领域合作,为推动沧州和海湾阿拉伯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沧州通过举办本次论坛可以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市场的联系,对于当地企业和经济发展来说,将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为开放型城市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各位嘉宾,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是2003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社会组织机构,成立之初即报请国务院批准,请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担任名誉会长。20年来,中海协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始终致力于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和各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提供服务,特别是在推动海内外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与各国驻华大使馆和投资促进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在促进投资和经贸合作、在国家新发展格局的内外循环不断畅通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积累了一些平台化资源和对外开展合作的经验。

一是发起成立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该基金由中海协联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等5家发起,并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准,2018年9月12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俄举办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时,与普京总统共同宣布了该基金的成立。

二是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创办了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现已成功举办12届,每一届都有上百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和驻华使节参会,以及超千名的海内外企业代表聚合在外洽会平台上共谋商机。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海协诚挚邀请各位嘉宾莅临于6月16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的第十三届外洽会,将围绕新时代中国与各国协力推进疫后经济复苏与繁荣,共创发展新机遇,共享互利新合作。

三是承担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赋予推动国际产业与投资合作并取得实质性成果,特别是在推动中哈、中菲和中柬等国际产业与投资合作方面,做了大量有关两国双边机制化合作对话的协调和会务保障工作,得到了政府和企业的首肯和赞扬。就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产业与投资合作而言,双方已举办19次部长级对话会,中方52个项目落地哈方,总投资达212.2亿美元,成果丰硕、惠及两国,被两国最高领导人赞为合作的典范。

各位嘉宾,海湾阿拉伯国家地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历史上丝路文明的天然合作伙伴,而且海湾地区各国全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沧州市东临渤海、北依京津、南邻齐鲁、西接雄安,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工业门类众多、产业体系健全,双方具有良好的国际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中海协愿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助力沧州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开展深度合作,特别是要进一步深化优势产业合作。对此,我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中海协愿通过打造国际论坛、组织海内外考察调研等方式,畅通投资和经贸信息获取渠道,助推沧州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化工、交通物流、跨境电商等各领域开展双多边合作。

二是助推新兴产业发展。中海协愿协调对接各国相关机构、优质企业、专家学者和我会会员单位,共同推动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航天航空等新兴产业发展,打造一批科技含量高、竞争能力强、辐射带动面广的产业集群,助推沧州产业升级。

三是开展金融支持服务。中海协愿积极探讨利用现有基金或成立新的产业基金,立足实体经济发展,促进有关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以更加专业化、精准化的金融服务,促推优质产业项目落户沧州。

各位嘉宾,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阿拉伯国家的经济转型和工业化进程加速发展。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中海协愿同各方一道,凝心聚力,将为持续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助力,共同推动中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海协组织中哈项目对接会
下一篇:马拉维共和国驻华大使将出席第十三届外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