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王克文在首届遂宁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第十一届遂宁国际汽车展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3-01-30 09:10:29 文章来源:


尊敬的海洋市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我们齐聚一堂,参加首届遂宁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第十一届遂宁国际汽车展,共商高质量发展,共建示范性标杆,共享开放之成果,推进遂宁加速高水平开放,书写改革创新“大文章”。作为本次活动的指导单位,我谨代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
各位嘉宾!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自2003年成立至今,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始终致力于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和将外资“引进来”,特别是在推动海内外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投资合作中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多年来,我会与各国驻华使领馆等国际机构建立了紧密友好合作关系,积累了大量平台化资源和对外开展交流合作的经验,尤其在推动中哈、中菲、中柬等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做了大量推动和落地工作,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充分肯定及赞扬。

   遂宁,是四川省战略部署建设的“六大都市区”之一,是成渝经济区和成都平原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和成渝发展的主轴绿色经济强市。一直以来,遂宁在发展优质农牧产业、建设地区交通枢纽、打造宜居花园城市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随着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遂宁逐渐加快了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以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脚步,着力打造一流的物流承载平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

   在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中,东盟十国是遂宁最大出口贸易伙伴,自去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以来,出口东盟的货物凭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即可在所销国享受关税减免,极大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了国际竞争力。特别是中老铁路的开通,更是大大增强了贸易的综合运输效益,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

   为进一步推动遂宁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此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扩大贸易范围,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和海外仓模式。遂宁应充分利用原产地规则和国际物流布局优势,不断推进向南开发,加速扩大与东盟国家间的贸易往来。

   二是引导推动遂宁加工贸易类企业的科技转型,向科技和质量聚焦,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

   三是充分利用RCEP和国际产能合作等国际间合作机制。全面了解掌握目标国贸易环境和优惠措施,是扩大国际合作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要手段之一。目前,我会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的委托,正在收集整理中(国)-柬(埔寨)产能合作重点项目,了解中国企业对柬开展合作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欢迎遂宁在柬正在实施或有跟踪项目的企业与我们联系,争取参与到中柬产能合作中来。

   四是加强与行业商协会、区域组织的对接,利用各大国际会展平台资源,扩大遂宁的国际“交友圈”,赋能遂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各位嘉宾,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海协将携手遂宁高新区管委会,内联外引、深化合作,立足成渝、辐射东盟,聚力打造遂宁对外开放“新高地”、产业集聚“新热土”、经济发展“新引擎”,为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谱写遂宁的新篇章。

   最后,预祝本次展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王克文出席首届遂宁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第十一届遂宁国际汽车展
下一篇:中海协参加上合示范区北京联络中心启用活动对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