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本会 > 大事集锦 > 正文

2016年

发布时间:2022-09-13 09:58:19 文章来源:


2016年
3月
3月22日,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创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发起。联盟主要任务是促进成员企业在海外发展中协调配合;重大事项的沟通协调;整合有意愿“走出去”的新能源企业及相关服务机构形成合力,为增强中国新能源企业的国际化发展竞争力服务。

5月
5月30日,第二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在俄罗斯索契隆重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俄罗斯副总理德维尔科维奇共同出席开幕式。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弗米切夫、俄罗斯保护企业家权利总统全权代表季托夫以及两国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代表等6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两国副总理分别致开幕词。

6月
6月24—25日,在海外协会的协调组织下,陪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的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在百忙中考察了天狼星控股集团、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汉能控股集团等中方企业,并与上述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俄罗斯远东发展部第一副部长奥西波夫、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顾问兼远东发展集团副董事长鲁斯塔姆、俄罗斯远东发展基金董事长茄坤科夫、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等陪同考察。

6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会见了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州长鲍里斯•杜布罗夫斯基一行。海外协会秘书长和振伟陪同会见。杜布罗夫斯基州长首先介绍了车州目前在农业、工业等领域的经济发展状况,同时指出,车州已被普京总统批准为2020年上合组织首脑峰会的举办地,为此将带来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商机,希望中国企业能参与其中。宁吉喆副主任表示应加强中国与包括车里雅宾斯克州在内的俄罗斯各地区的合作,并指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作为中方与车州的联系单位。指示协会可组织中方企业前往车州实地调研,探讨与车州在农业开发、农产品及物流等方面合作的可行性。宁主任在会谈中还对协会组织承办的第二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表示高度认可,并对协会组织高水平活动寄予厚望。

8月
8月9日,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拜访了马耳他驻华大使卓嘉鹰先生,双方就投资合作进行了交流洽谈。

8月16日,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一行抵达江苏省江阴市,与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港口管理局局长吕涛、副局长仰炯豪及部分开发区企业举行座谈,参会企业代表包括咯吱供应链总经理潘恩海、无锡澳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才秋、江苏环联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朝晖等。

9月
9月29日,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理事扩大会议在京召开,张国宝会长辞去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及法人代表职务,经报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新一届会长、秘书长、法人代表按章程,由理事会选举产生。

10月
10月20—21日,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八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外洽会”)在北京展览馆成功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俄罗斯政府副总理、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莅临本届外洽会开幕式暨主论坛并分别致辞。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近2200家企业、金融机构、投资促进服务机构等近8000多中外嘉宾参加了本届外洽会。

11月
11月17日,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应邀出席2016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妥乐论坛并演讲。来自菲律宾、缅甸、印尼、泰国、新加坡等东盟10国的驻华外交官出席本次论坛。此次论坛,是贵州省六盘水市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的重要行动,积极主动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增进国际产能合作的一项重大举措。

12月
12月5日,和振伟秘书长陪同瑞士驻华大使馆商务促进中心主任及商务参赞郭蔼岚先生一同拜访了协会副会长单位航天科工集团,专门就航天科工投资瑞士及欧洲展开交流洽谈。

12月7日,和振伟秘书长再次陪同瑞士驻华大使馆商务促进中心主任及商务参赞郭蔼岚先生一同拜访了中国中车集团,针对中车在欧洲的战略布局展开交流洽谈。

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自2014年12月始,为有效落实李克强总理与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达成的加强双边产能合作的共识,协会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落实相关工作。在两国政府间签署的《关于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的框架协议》中,协会被指定为中方项目牵头单位,具体负责协助双边委员会秘书处拟定更新早期收获和前景项目清单,协助企业进行项目对接、跟踪,并及时向秘书处汇报合作项目进展。截止目前,中哈双方已举办十轮对话会,共同确认早收项目清单51个,涉及金额260多亿美元,其中五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为便利双方人员往来,简化办理商务签证手续,经两国外交部门多轮磋商,中哈两国政府于去年12月哈总理访华期间签署了《关于产能与投资合作框架内便利双方人员办理商务签证的协定》。国家发改委授权协会负责为参与产能与投资合作框架内商务人员出具证明函,并提供办理签证服务。为此,协会特编制《申请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框架内便利化商务签证指南》供企业参考。2016年12月8日,第一批送签被受理,协会正式开启便利化签证工作;根据委工作部署,在总结中哈两国开展产能合作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协会积极配合发改委工作,先后开展了柬埔寨、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产能合作工作。

协会除配合国家能源局推进WEC中国办公室筹备工作外,受其指派,还承接“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简称“DS”)的筹备组织工作。目前,组委会与40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外资、国有、大型民营企业等洽谈合作,近100家企业已深度沟通,有32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涉及能源与能源互联网、电气及自动化、物联网、地产与建筑信息化、IT、金融与创投、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及停车管理等近10个行业。

编写2016中国产业海外发展报告(蓝皮书)。在国家发改委支持、指导下,协会历时一年,组织编写了2016中国产业海外发展报告(简称“蓝皮书”)。通过总结国外投资环境及市场变换情况、年度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大事件,并结合协会今年在推进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工作中的实际案例作为本书主要内容。蓝皮书的发布和免费赠送,一方面为行业起到指导性作用,同时也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有价值参考依据。

承接课题研究任务。受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司的委托,协会于2016年完成了新能源产业投融资机制研究课题;完成编写美国、阿塞拜疆新能源产业发展调研报告;牵头组织开展“吉林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十三五’规划”专项课题研究;承接乐施会、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协会等8家国际组织推动的一带一路绿色领导力课题机制下的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绿色发展专题研究项目。获得专家好评。

组织企业出国实地考察,提供外延服务。2016年,协会组织各类企业出国实地考察近十次。国别主要有俄罗斯、美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塞拜疆、菲律宾等国。例如,9月份组团参加在俄罗斯海参崴举办的“第二届东方经济论坛”;10月底,为配合李克强总理出访吉尔吉斯坦,协会组织相关企业赴吉尔吉斯考察,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对接活动;11月,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为团长的代表团出访菲律宾,协会随团出访,积极配合委开展中菲产能合作对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15年
下一篇: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