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国别介绍 > 正文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投资环境介绍

发布时间:2023-01-30 16:15:31 文章来源:业务二部


   一、基本情况
   【国名】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Trinidad and Tobago)。
   【面积】 5128平方公里,其中特立尼达岛4828平方公里,多巴哥岛300平方公里。
   【人口】141.4万(2021年)。印度裔和非洲裔为两大主要族裔,分别占总人口约35.4%和34.2%,其余为混血人种、欧洲人、阿拉伯人后裔及华人。英语为官方语言和通用语。居民多信奉基督教新教、天主教、印度教,少数信奉伊斯兰教等。
   【行政区划】 全国分为9个郡、2个市、3个区和1个半自治行政区(多巴哥岛)。
   二、经济概况
   特多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以能源开发和加工为主。能源产业为特多经济支柱。油气资源丰富,工业以石油、天然气开采和炼油为主,其次为建筑业和制造业。加工制造业门类较齐全,主要生产化肥、钢铁、食品和烟草等。第三产业以批发零售业、金融保险和旅游业等为主。2020年,特多国内生产总值约为215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为1.54万美元。

   作为经济体量相对较小、经济结构简单、贸易依存度较高的经济体,特多的市场开放程度较高,支持贸易自由化。特多重视数字经济,改组成立公共管理和数字转型部,专门负责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各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利用线上平台运营。特多积极推动绿色发展,较早使用天然气发电,同时持续减少能源业的碳足迹。
   【经济增长率】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经济遭受较大冲击,特多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合215亿美元,同比下降幅度达7.8%。
   【GDP构成】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财政部数据,2019年,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在特多GDP中的比例分别为1%、40.3%和57.5%。
   【石油业】石油业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民经济中居重要地位。1968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次在特立尼达西南沿海发现可进行商业开采的石油和天然气。1978年,原油日产量首次达到22.95万桶,石油工业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据特多能源部统计,截至2018年底,探明石油储量约2.2亿桶。2020年,特多原油平均日产量5.6万桶。
   【天然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世界第六大天然气出口国。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统计,2021年,特多天然气储量约11万亿立方英尺。以能源当量计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天然气产量是原油的9倍左右。特多政府在天然气产业的财政收入占能源产业总财政收入的2/3。美国曾是特多天然气的主要进口国,约70%的天然气进口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近年来,随美国国内页岩气产量增加,特多天然气对美出口大幅度下降。
目前,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液化天然气主要出口市场是南美、欧洲和亚洲,主要出口目的地为西班牙、英国、美国、多米尼加、波多黎各、中国。
除直接出口液化天然气外,特多还将大量天然气用于甲醇和合成氨生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萎缩,市场需求大幅下降,甲醇和合成氨价格下跌,2020年以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已有多个甲醇和合成氨工厂停产。

   【天然沥青】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沥青产地之一,位于特立尼达岛西南部的沥青湖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沥青湖,面积41公顷,已探明储量超过600万吨,日产量约180吨,年出口额400万-800万美元。中国企业在能源和基建领域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积极开展合作,双方签有能源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优质沥青已用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海底隧道等项目。
   【能源和石化工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主要工业门类几乎全部以石油、天然气开采和冶炼为基础。以1998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Petrotrin炼油厂正式全面投产为标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能源和石化工业开始迅速发展。特多是较早使用天然气发电的国家之一,共有7个发电厂,除1家美国小型发电站外,其他6家均为国有或国有控股,统归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电力委员会管理。廉价的电力也促进了石化工业的发展,以石油、天然气、天然沥青为原料的化工产品已经成为其主要出口产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石化产业主要集中在特立尼达岛西海岸的利萨角,占地1200公顷,现已建成以下以天然气为主要投入物的相关或下游企业,包括液化天然气厂、氨肥厂、甲醇厂以及与之配套的发电厂、港口等,共计120多家。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世界上最大的氨和甲醇出口国,也是第六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未来一段时期,能源和石化行业仍将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府收入、出口及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有重要地位。
   【制造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制造业主要包括水泥、炊具、建材、服装、家具和食品加工等,食品和饮料是特多重要的非能源制造业。2020年,特多水泥产量57.9万吨。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鼓励非能源类制造业发展和出口创汇。2019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推出《国家贸易政策(2019-2023)》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特别经济区政策》,作为指导2020年及以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非能源部门发展的路线图。
   非能源类出口商品主要包括制成品、饮料、食品、烟草和活动物。为扩大和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正努力开拓新的出口市场,例如巴拿马、智利等。
   【旅游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发展旅游产业。旅客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圭亚那和巴西。
   【农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主要农产品包括甘蔗、咖啡、可可、大米、水果、蔬菜、牲畜及奶制品等。其中水果主要有椰子、菠萝、木瓜等。蔬菜主要有番茄、芋头、甘蓝、黄瓜、南瓜、茄子、豌豆、薄荷、花椰菜、辣椒、玉米、秋葵、生菜、甜椒、佛手瓜和豆瓣菜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畜肉类产量仅能满足国内需要的30%左右,其中猪肉产量较多,基本能满足本国的需求,自产的肉鸡和鸡蛋基本能满足本国的需要,牛肉和羊肉产量较低,主要依靠进口。随着“奶业复兴计划”的实施,鲜奶和奶制品产量持续增长,不但能满足本国需要,还出口到周边加勒比国家。2019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生产猪肉2036吨,禽肉65913吨,牛肉159吨,羊肉58吨,鸡蛋792万打,牛奶293万升。
   据特多贸易统计数据,2014至2018年,特多年均进口食品9.6亿美元,约占进口商品总额的13.2%。
   【服务业】据特多中央银行统计,2019年,服务业占GDP比重为57.5%,其中产值较高的服务业部门为:贸易与维修、公共管理、金融和保险活动。
   【公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内运输以公路运输为主。公路总里程约为9592公里,其中,全天候公路有5000多公里。全国共有7条高速公路,连接特多主要城市,总里程约112公里。目前正新建1条高速公路延长线,里程30公里。作为岛屿国家,特多与周边国家无陆上交通连接。
   【铁路】目前尚无成规模的铁路运输,无地铁线路。
   【机场】特立尼达岛和多巴哥岛各有一座机场,均可起降波音747等大型客机。
   【与中国的航线】目前,中特之间无直飞航班。由中国前往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可经由纽约、伦敦、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或巴拿马城转机,一般飞行时间20小时以上。
   【水运】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有4个主要港口:西班牙港、利萨角港、查瓜拉马斯港和塔巴拉多角港。其中,西班牙港最大,有通往世界各大港口的海运航线。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统计,2019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港口吞吐量约为36.8万TEUs(长20英尺的集装箱)。主要海运目的地有巴西、巴拿马、圭亚那、荷兰、英国、美国、苏里南、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和西班牙。
   【电力】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电力供应充足,能满足工农业生产基本需求。特多使用天然气发电,电价由政府控制,是加勒比地区中供电能力最强且电费最低的国家。根据能源与能源工业部官网信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7座发电站总装机容量总计2365.6兆瓦(MW)。
   【数字基础设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数字通讯产业基础设施较为完备,已基本建成数字化通信网络,互联网普及率较高。4G网络覆盖全国99%的人口,5G网络正在建设中。
   特多信息通信技术(ICT)产业发展在东加勒比地区处于领先水平。其发展的主要问题包括,终端设备不足,部分偏远地区没有互联网覆盖,以及公共区域免费Wi-Fi不足。
   自疫情发生以来,特多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特多政府积极实施国家电子商务战略,并通过出口促进局(exportTT)向企业提供网站开发和升级融资,最多可为成功的申请者报销50%的费用。特多的电子支付主要在第一大西洋商业公司的平台上进行,过去一年间,使用该平台的企业数量从300家增加到500家。此外,使用Wipay等其他电子支付服务商的企业数量也大幅度增长。
   【通信】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有三大通信运营商,分别是国有运营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电信(TSTT)和两家私营运营商Digicel和Flow。
   三、双边关系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加勒比国家之一。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区,首站选择特立尼达和多巴哥。2018年5月,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罗利对华正式访问,双方决定加强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对接,密切各层级往来,深化了解与互信,并在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达成共识。双方签署了中国与加勒比地区的首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特两国在能源化工、基础设施、制造业、休闲文化旅游、农业以及创意产业在内的多个领域合作潜力不断扩大。2021年3月,习近平主席同特多总理罗利通电话,两国领导人就未来双边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同意在维持并发展传统领域合作,拓展在新能源、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
   2021年是中特两国建交47周年。47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深化。中特双边经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两国贸易额从1996年的936万美元增长到10.33亿美元(2019年)的历史最高水平,增长了近110倍。中特两国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自20世纪90年代中资企业进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来,通过承包工程在医院、学校、电信、污水处理、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商业中心等基础设施领域和民生工程方面与特方开展合作,为当地增加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特多主要中资企业名录:
   四、投资吸引力
   【投资合作总体环境】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加勒比地区的经济龙头和金融中心,经济基础较为稳固,民主法律制度比较健全,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市场和金融等服务业发育良好,投资环境在加勒比地区首屈一指。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投资环境的主要优势在于:
   (1)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经济比较发达。
是加勒比地区英语国家中工业门类最齐全、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金融保险等服务业也初具规模,外汇可以自由汇兑,没有限制。

   (2)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政体是议会立宪制,法律体系是沿用原宗主国英国的法律体系,比较健全。西印度大学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校区为该国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使其劳动力素质在加勒比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3)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近几届政府都倡导经济多元化发展,外资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为吸引外资,特多专门制定了《投资促进法》,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吸引外国投资的政策,重点鼓励能源工业、基础设施产业引进外资。
   【投资环境排名】世界银行公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上榜的190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列第105。
   【鼓励行业】为促进经济多样化,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鼓励外商在特多投资,重点支持制造业、创意产业、体育产业、旅游业、农业、海事和能源业等。
   五、注意事项
   尽管中特政府间合作项目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良好效益,提升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加勒比地区的影响力。但中资企业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开展业务过程中仍面临一些问题,主要包括:当地市场容量较小、对外籍劳工限制严格、部分政府部门办事耗时较长、当地机械设备及原材料成本较高、社会治安形势严峻等诸多挑战。
   对有意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投资合作的企业,我们提出以下建议供参考:
   第一,充分论证,规避风险。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司法体制上受英国法律体系影响较深,在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投资合作前,需充分了解当地法律环境、政策法规、经济形势、产业发展状况以及合作伙伴资信和商业习惯等信息,充分评估在环境保护、劳工权益、工作签证、基础设施、文化差异等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注重做好项目可行性论证,有效防范风险。
   第二,融入当地,赢得尊重。企业要遵守法律程序,选好合作方式,取得政府支持。采取属地化管理,雇用当地人员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带动当地就业。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
   第三,增强安全意识,加强管理。及时关注当地社会治安形势,尽量选择治安良好的地区居住,对员工进行警示教育,注意外出安全,与警方保持密切联系以获得安全保护。建立健全生产生活安全预案,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第四,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治环境复杂、舆论环境开放。中资企业在依法经营的同时,应注意融入当地商业和文化环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关注舆论动向,及时处理舆情风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牙买加投资环境介绍
下一篇:尼泊尔投资环境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