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三部 > 国别介绍 > 正文

投资墨西哥系列二:出色的制造业及出口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2-05-20 14:10:46 文章来源:业务三部


 

制造业介绍
 
制造业是墨西哥经济产业支柱,包括钢铁、汽车、化工、电子、金属加工、机器制造、食品、纺织、造纸、服装、橡胶、制药等 20 多个行业。墨西哥主要的几大制造业:

(一)汽车制造业
墨西哥的汽车制造业历史悠久,并且几乎在全国各地都能看到汽车整车或零部件制造商的影子。如今,墨西哥已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零部件出口国,同时也是对美汽车出口第一大出口国。

产业集群分布:科阿韦拉州(Coahuila)、圣路易斯波托西州(San Luis Potosí)、下加利福尼亚州(Baja California)、新莱昂州(Nuevo León)、哈利斯科州(Jalisco)、索诺拉州(Sonora)和瓜纳华托州(Guanajuato)是汽车产业集群聚集地。

(二)航空航天工业
航空航天工业几乎占据了墨西哥FDI总额的半壁江山,并且这一份额仍在继续增长。在2021年,墨西哥航空航天工业产值约为62.2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该行业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超过18%。总体而言,墨西哥出口的航空航天产品包括发动机零件、飞机机身、起落装置和航空电子设备等。

产业集群分布:墨西哥克雷塔罗州(Queretaro)、索诺拉州(Sonora)、奇瓦瓦州(Chihuahua)、新莱昂州(Nuevo Leon)和下加利福尼亚州(BajaCalifornia)在航空航天制造业领域最为知名。

(三)医疗器械产业
早在2019年,墨西哥就已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医疗设备、医疗器具及零部件出口国之一,其全年出口的医疗用品的总价值达到了117亿美元。据业内专业机构预测,截至2025年,墨西哥医疗器械行业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8.4%。

产业集群分布: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亚州(Baja California)是墨西哥最大的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所在地,其区域内共有67家医疗设备企业。与此同时,奇瓦瓦州(Chihuahua)、索诺拉州(Chihuahua,)、科阿韦拉州(Coahuila)、哈利斯科州(Jalisco)、新莱昂州(Nuevo León)和塔毛利帕斯州(Tamaulipas)等地的医疗器械制造业也占有重要地位。

(四)电子产品制造业
近年来,墨西哥的电子设备制造业已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一方面,有力满足了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巨大需求;另一方面,也在为其他制造行业提供高端的电子控制组件,如卡车和乘用车、飞机、家用电器、医疗设备以及计算机等需要用到各类电子元件的制造流程。

产业集群分布:总体而言,墨西哥东西部在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发展上各有侧重。下加利福尼亚州(Baja California)、索诺拉州(Sonora)、奇瓦瓦州(Chihuahua)、哈利斯科州(Jalisco)和阿瓜斯卡连特斯州(Aguascalientes)等西部地区偏重于制造应用于航空航天、高科技产品和信息技术以及电子制造领域的电子组件。科阿韦拉州(Coahuila)、墨西哥城州(Mexico City)、新莱昂州(Nuevo León)、克雷塔罗州(Querétaro)和塔毛利帕斯州(Tamaulipas)等东部地区则致力于生产计算机、家用电器和消费品领域的零部件。此外,墨西哥的东西部均有专门从事汽车零配件和通信组件生产的电子产品制造厂商。

(五)家电制造业
作为全球第五大家电出口国,家电制造业在墨西哥拥有着不可撼动的坚实基础。目前,家电行业中的许多企业已经转向以电子产业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希望能从相似的专业知识和供应商网络中汲取宝贵的经验。

产业集群分布:从全局看,新莱昂州(Nuevo Leon)占到全墨西哥家电产能的41%。另外,萨尔蒂约市(Saltillo)、克雷塔罗州(Queretaro)、瓜纳华托州(Guanajuato)、圣路易斯波托西州(San Luis Potosi)和塔毛利帕斯州(Tamaulipas)等地也是家电制造业的热点地区。

(六)墨西哥的纺织制造行业
自1830年墨西哥的第一家纺织厂在普埃布拉州(Puebla)开业以来,纺织制造行业一直是墨西哥制造业的核心支柱产业。如今,墨西哥纺织品的年出口总额已达到70亿美元,这个惊人的数字使得纺织和服装加工业成为了墨西哥增长最强劲的制造行业之一。

产业集群分布:根据墨西哥国家统计局(INEGI)发布的数据,墨西哥纺织业63%集中在墨西哥的中部和东北部。尽管普埃布拉州(Puebla)的纺织工业依然非常发达,但是墨西哥各州市,诸如墨西哥城(Mexico City)、伊达尔戈州(Hidalgo)、特拉斯卡拉州(Tlaxcala)、哈利斯科州(Jalisco)、克雷塔罗州(Queretaro)、科阿韦拉州(Coahuila)、索诺拉州(Sonora)、瓜纳华托州(Guanajuato)、新莱昂州(Nuevo Leon)和圣路易斯波托西州(San Luis Potosi)等也是不容小觑的纺织重镇。

 
出口优势
 
作为各种多边和区域组织以及论坛的积极参与者,墨西哥不仅是世界贸易组织(WT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成员、同时也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拉美一体化组织(ALADI)、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美“太平洋联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等机制成员,其市场辐射范围广,具有极强的出口竞争力。

墨西哥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

 
资料来源: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




欢迎大家扫码报名参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世界的粮仓和肉库-阿根廷
下一篇:投资墨西哥系列三:T-M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