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通过RCEP,越南制造业望向更远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2-07-13 22:44:11 文章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业务二部转载)


   在越南最大的城市——胡志明市,西贡河岸边耸立着一座形如竹捆的摩天大楼,461米的高度使它一度成为东南亚第一高楼。当苏南机械制造集团总经理李斌从苏州搬到胡志明市时,这栋几乎在城市的任何角落都能看到的摩天大厦让他联想到同样繁荣的中国。李斌从2019年开始考察越南制造业市场,在他看来,这座新地标一定程度上象征着越南制造经济的腾飞。
   没错,越南制造业正在经历它的耀眼时刻。2021年,当世界上其他经济体因疫情而陷入衰退,越南是经济保持最快增速的国家之一,全年贸易进出口额近6700亿美元,其中制造业占比超过65%;尤其在2022年RCEP生效后的第3个月,越南再次“突破自我”,出口额创纪录达到340.6亿美元,这也助推一季度的出口总额飙升至885.8亿美元。
   但这个国家还有更大的雄心。正如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武智清所说:“透过RCEP这扇窗户,越南正看到实现制造业大国抱负的可能。”
 
   高461米的地标塔81(Landmark 81)大楼竣工,让东南亚第一高楼桂冠花落越南
   “这是一条实现梦想的优选路径”
   当外界重新聚焦于“越南制造”,可以发现,它的再次“走红”并非没有道理。
   “湄公河经济”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亚当·麦卡蒂就指出,除了劳动力、土地成本等老生常谈的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越南出口仍然表现出色正是得益于其与区域各经济体间广泛签署的自贸协定——例如在RCEP中,越南就是主要受益国。
   “RCEP无疑为越南制造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带来利好,它会加速商品流动、技术流动、服务流动、资本流动,形成‘贸易创收’效应。”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陈国庆表示,RCEP的种种“游戏规则”使越南与其他成员国之间的经贸联系更加紧密,制造业的价值链更加稳固。
   以越南的纺织与服装业为例,产自澳大利亚的羊毛可以免税进入越南,在越南织成布料再制成成衣,最后免税或以超低关税出口至中国、日本、韩国等服装市场。在这一过程中,成衣生产和运输的成本大大降低,在带动域内各国就业的同时,商家与消费者也能得到更多实惠。

越南拥有想要成为制造业大国的抱负,图为越南夜晚的街头热闹非凡,其中不乏众多国际游客
   这种利好一方面来源于RCEP中的原产地累积规则,即只要某产品中原产于自贸区,而不局限于自贸区中的某一个国家的原材料价值超过了总价值的40%,即可被视为自贸区的原产品,从而享受原产品相关的关税豁免或其他贸易宽松政策。正是凭借此优势,越南才能以较低的价格与关税获得制造出口的基础原材料。
   另一方面,对于从越南进口、购买纺织品的企业以及相关消费者而言,由于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商品成本大大降低,物美价廉的“越南制造品”在成员国消费市场上将更受欢迎,越南纺织企业进入域内国家的“门槛”也大大降低,这将极大利好越南制造业自身的发展。
   与此同时,为充分有效利用RCEP吸引制造业外资,越南工贸部部长阮鸿延于2022年3月签发决定,颁布《2022~2026 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计划》,提出该部全面实施和履行有关RCEP的三项主要任务,即建设法律制度、宣传推介RCEP以及提高竞争力。
   得益于高质量引资政策,越南在2022 年一季度吸引外资增速高达88.3%,创5年来新高,预计全年还将继续向好发展。
   据悉,为享受RCEP区域累计红利,国际著名运动品牌耐克(Nike) 提前对该区域进行投资布局,早在2021年就扩大了越南的投资比例,并在越南北宁省、平阳省增设了代工厂,截至目前,越南已经成为耐克全球最大制造国,一半以上的耐克产品都产自越南;2022年5月,丹麦珠宝品牌潘多拉集团(Pandora)在越南平阳省签署了投资建厂的合作协议,潘多拉集团将投资一亿美元建设一座世界级高档珠宝加工厂。该项目丹麦负责人表示:“RCEP更新了外商直接投资准入规则,越南拥有了更开放的投资市场、更少的贸易壁垒、更低的土地价格,加上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这对我们无疑是巨大的吸引力。”

耐克集团等外资企业近年来加大在越南的投资力度,图为即将要运入越南北宁省工厂仓储的货物
   此外,为更好地开拓中国—东盟区域市场,并充分利用RCEP带来的进出口优势,来自欧洲、日本、韩国和美国的投资者也对越南制造业表现出投资兴趣和信心。
   RCEP生效后,作为亚洲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越南制造”被寄予了更大的厚望。“让制造业走向更大的国际舞台是越南一以贯之的目标与亟待实现的梦想,如今RCEP带来了更优惠的关税政策、更良好的商业环境,这或许就是一条实现梦想的优选路径。”越南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潘清山南这样说。
   下一个“世界工厂”?道阻且长
   随着更多工厂生产线迁至越南,有舆论称越南或许将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的最有力竞争者。但通往制造业大国的这条路,或许并不如越南本身预想般顺利。
   问题首先浮现在其曾引以为傲的劳动力、土地资源优势上,在2021年胡志明市及周边地区取消封锁之后,困在城内多日的大批工人离开工厂返乡,导致工厂在解封之后出现用工缺口,“招工难”遍布越南的各行各业。
   “我们已经开出2500元人民币的月薪,但依然招不到人,外界所说的廉价劳动力已经不存在。”李斌直言,与此同时他公司所在的龙江工业园,土地价格也已经从最初的每平方米35美元涨到150美元。

劳动力优势曾经让以越南为代表的东盟国家引以为傲,但如今风光已不复从前
   技术型劳动力的长期缺乏,也是越南绕不过去的坎。越南政府在2022年提出,到2035年汽车制造业出口额破百亿美元的目标,但当前越南汽车产业的零配件本地化率仅为10%左右,和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已经建立起零配件本地化率达80%的产业链相距甚远。其症结就是本地工人的技术水平有限,达不到合资和外资企业的要求,工厂不得不维持进口组装模式。
   麦卡蒂表示,若这个问题不解决,就意味着任何产业的全球供应链上游都不会转到越南。而“除非上游转移了,对终端工厂的投资才会跟着转移,越南才能承接真正的高端制造业,而若只能做亚洲的制造组装基地,那么越南就远远谈不上成为真正的‘世界工厂’”。
   也就是说,越南制造业若想进一步发展,需要建立比较齐全的工业门类,确保主要工业品和原料自产,配套齐全,并向产业链上游迈进,但在此之前,越南缺少这样的技术以及拥有这些技术的人才。
   此外,由于缺乏本地供应商,越南严重依赖从中国和其他国家进口原材料,经过加工或组装后再出口至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这种情况在纺织服装和电子品类制造方面尤为明显,更为尴尬的情况是,越南的外贸订单除了原材料被“卡脖子”,在加工或者组装环节也没能做到“自主可控”,若有一天越南无法再从这些来源国进口原材料,这对于制造业的打击严重程度可想而知。

出于对突然关闭工厂的担忧,复工后的越南工厂坚持每天给员工检测核酸
   而自2021年年底以来,逐渐丧失“抗疫模范生”头衔的越南也在担心疫情对制造业生产发展的影响。据越南卫生部数据,越南在6月13日~19日当周新增病例为一万例以上,致死率为0.4%,在22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24位。就目前来看,越南的疫情尚未平稳,很有可能会导致劳动力短缺,且一旦越南工业区再次暴发大规模疫情,工厂不得不进入管制模式,产业链不能形成有效的闭环,生产中断的持续时间就会比预期更长,对制造业同样是沉重一击。
   与中国合作不失为另一个良机
   在越南电子和纺织等产品加工出口旺盛的背景下,长期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往往会被人们拿来和越南放在一起比较,任何诸如经济增速等数据的风吹草动,都会掀起一场不小的波澜。但实际上,中越两国并不具备可比性。
   “中国与越南更多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两国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现在的越南更像是2000年之后的中国,是一片充满机遇的热土,双方利用RCEP规则进行最大限度合作才能获得‘双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周边外交室主任周士新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研究员倪月菊也持相同观点:“目前越南形成了‘进口、加工、出口’的典型三角贸易关系,从全产业链的角度来看,中国已经成为了越南重要的中间品提供者。越南需要中国的投资、技术、原材料和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利用RCEP贸易规则加强合作,必然会增加越南的出口量,也必然会带动中国对越南的出口。”

中越双方利用RCEP规则进行最大限度合作才能获得‘双赢’,图为中国汽车技术组装工厂
   她进一步建议,目前越南制造业中的纺织服装、鞋靴箱包行业已经具备一定优势,中国龙头企业可以顺应产业升级和产业链转移的趋势,主动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布局产业链的上下游产能,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而在电子产品组装方面,越南在不断追赶中国,中国的制造业领军企业也应该尽早考虑在越南进行直接投资或合资办厂,一方面可以输出资本、技术和经验,整合当地资源,另一方面也能够通过开拓东南亚地区市场,培养当地“智造”人才,积累产业合作的经验。
   从根源上看,越南制造业的发展前景主要取决于其本身的产业结构能否更新换代,往高端制造业方向升级蜕变。而高端制造业在越南播种、发芽、成长的过程,又离不开与中国及欧美国家等一众制造业大国之间的合作,那么应如何布局更恰当?事实上,时代早已给出回答,越南自身也逐渐意识到最终的答案——RCEP生效将是越南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契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王毅:中国东盟关系进入快速车道,跑出加速度
下一篇:王毅就开放的区域主义发表政策演讲,谈下阶段中国东盟合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