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决策者|香港的国际枢纽功能是立身之本

发布时间:2022-06-30 15:32:41 文章来源:CGTN(综合业务部转载)


2022年是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也是香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回首往昔,我们为香港取得的经济成就感到自豪;展望未来,受益于国家经济发展大局,这座城市的前途必将更加光明。

让我们首先回顾香港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自1997年以来,香港的人均实际GDP年均增速为2.2%,在2021年达到38.7万港元。商品贸易总额从1997年的30710亿港元猛增至2021年的102,680亿港元,增长了234%。股市总市值从1997年底的3.2万亿港元增至2021年底的42.4万亿港元。与此同时,上市公司数量由658家增至2572家。证券市场日均成交额从1997年的155亿港元上升至2021年的1667亿港元。香港在最新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排名第三。

受众多有利因素推动,香港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国际商业中心。纵观香港历史,这座城市的国际地位有助于我们实现经济增长和多元化,这一点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因为香港在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这也有助于我们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

我们的两项年度调查显示,2021年有9049家不同规模和行业的海外及内地公司在香港运营。此外香港还有3755家初创企业,其中28%来自香港以外的地区。这两项指标均达到创纪录的水平,有力地证明了我们的全球吸引力。

我们在亚洲有理想的地理位置、自由的市场体制(包括资本和人员的自由流动)、法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储备,以及与其他商贸区域联系紧密等长期优势,这些都是我们取得上述成就的坚实基础。

我相信前路同样将更加光明。坐拥上述优势的香港完全有能力从国家的“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中获益。一方面,许多外国公司利用香港这一门户,进入内需日益增长的内地市场。另一方面,内地企业利用香港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联系,从外部需求中寻求机会。

对外资而言,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的跨国公司和初创企业提供了一个规模体量大、兼具深度和广度的市场。大湾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吸引外资的“磁铁”,我对世界各地的企业说,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大机会。事实上,正如香港投资推广署的业务构成所示,在我们2021年协助的公司中,超过50%的公司向我们表示大湾区的发展是他们投资香港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这只是大湾区的作用之一。同样,大湾区对香港及其他地区的外贸与投资也会带来许多新的商机。更重要的是,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订将强力助推香港与内地的双向经贸往来。

在这个日益复杂的世界里,我毫不怀疑香港的作用和意义是全球性的,这一定位将继续保持下去。我们在与不同企业合作时,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关键在于,我与我的同事们一道,帮助企业制定正确的战略和计划。我也相信,香港的适应能力仍将是其最大优势之一。我认为我们正在见证香港的重大转变:过去香港是东西方贸易和投资的中心,如今香港日益成为亚洲内部、以及亚洲南北向贸易和投资的枢纽。

我们无疑经历了一个动荡和充满挑战的时期,但在整个过程中,我始终信念坚定、积极乐观。这里我再老调重弹一下:企业要发展好,关键是要排除杂音干扰,透过现象看本质。企业投资要基于事实信息和深度分析,而不是跟风炒作。

我本人、香港总部的同事以及分布在内地及海外主要城市的31个办事处,每天都与香港和世界不同地区的高管进行交流,向他们讲述真实的香港故事、我们的优势、我们在大湾区中的独特市场地位,以及我们与亚洲各地的联系。

因此,在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我们期待在未来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我与海内外同事期待能够帮助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充分利用香港的国际地位,为中国的经济增长贡献力量。我们的未来肯定会更加美好!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瑞士缺乏对风能太阳能的政治支持
下一篇: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一国两制”香港实践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