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零关税”时代 钾肥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赢回来?!

发布时间:2019-10-29 22:14:15 文章来源:


来源:卓创资讯

近年来肥料行业发生诸多变革,出口政策不断宽松。一直以来作为特殊产品的钾肥,2019年1月1日迎来“零关税”时代。这一政策的实施,对企业利润提升有什么帮助?对行业将产生什么影响?

在此背景下,4月20-21日,由中国化工学会化肥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五洲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烟台齐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烟台市烟农富邦肥料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支持的“2019首届中国(国际)钾肥进出口高峰论坛”在美丽的海滨城市、葡萄酒城山东烟台召开。
国内钾肥生产商、贸易商、出口商、港口服务商及国外需求方首次全方位“零距离”接触。中国化工学会化肥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钾盐(肥)与中微肥产业联盟秘书长亓昭英、卓创资讯李峰分别主持会议。

平台、标准、认证,三驾马车助力企业走出去

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造纸及农资事业部信息总监韩健作为联合主办方代表致辞,他表示,2019年1月1日,钾肥迎来零关税时代。这一政策的实施,有助于缓解国内过剩产能,规避恶意竞争,有助于出口企业提升利润,这将对钾肥乃至肥料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就“一带一路与国际产能合作”的新时期、新机遇、新挑战进行详细阐述。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领域逐步拓宽;对外投资主体多元化。但中国对外投资传统问题依然存在,获取有价值项目信息难;对外投资融资难;境外投资解决问题难。
和振伟认为,“‘一带一路’与‘国际产能合作’为中国对外投资带来新机遇,但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国际环境压力不断增加,企业对外投资风险加大。”建议企业,用好协会平台优势,借助平台力量走出去。

加拿大钾肥公司是一家注册在加拿大萨省的“资源型”肥料公司,主要是从事高品质农用和工业用钾产品的勘探、采选,以及钾肥和复合肥的生产和销售。加拿大钾肥公司董事长龚家龙介绍,预计未来3年,加钾公司和合作伙伴将共同投资20亿美元,建设年产量达300万吨的钾肥工厂,年销售额将超过10亿美元,并继续滚动投资。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博士杨利飞从“国际标准化基础知识、中国的国际标准化活动、国际标准化趋势与中国制造、企业如何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等方面,倡导中国钾肥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助力走向国际。

杨利飞表示,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首先考虑的不是我们付出多少,而是要权衡我们不参与会失去多少;如果不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那就意味着别人制定游戏规则,我们来执行;经济的发展和国际标准化活动的广泛参与,是实现掌握标准制定话语权的前提条件。

石化联合会国际贸易协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子敏从倾销、反倾销入手,为与会者讲解如何“利用WTO规则,维护出口合法权益”。

北京中化联合认证有限公司工程师商立鹏表示,钾肥属于化工类,面临政策、标准变化产生的生存问题。化工产品普遍存在质量水平不高的情况,出口更多的是粗制产品,进口的是精制产品,附加值很低,钾肥应该也存在类似问题。因此,提升钾肥的质量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标、达标活动必须开展,认证认可助力钾肥出口。

产品、技术、零关税,钾肥企业面临新机遇

天津市广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采购经理牛耀结合公司实际,为与会者交流中国钾肥出口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诉求。例如,困惑一是,客户需求是采购硫酸钾做水溶肥用,只能出曼海姆52硫酸钾粉,但这个产品与国标相矛盾。希望能修改国标当中游离酸的标准。

困惑二是,曼海姆企业说曼海姆硫酸钾好,水盐法企业说水盐法硫酸钾好,到底哪个好?希望有专家公正分析,分享出两种工艺的优缺点。困惑三是,每年氯化钾大合同很晚才能落地,可否早一点谈下来,或者每年的进口量能否多一些?大部分企业希望求稳。

四川黄金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虎从“产品质量、运输要求、主要出口国家”等方面,强调了采购硝酸钾出口实操中的一些注意事项。

硫酸钾是一种价值较低的无氯钾盐(钾肥)产品,自然界没有此产品的矿产存在。故该产品都是通过含钾矿产资源或氯化钾为主原料加工而来的。中国化工学会化肥专委会专家谢邦牢围绕加工型硫酸钾、资源型硫酸钾、硫酸钾镁肥系列,做《硫酸钾系列工艺与产品质量提高的研究与分析》主题报告。

烟农富邦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豆永康、锦州保丰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国生、广东信澳化肥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吴化桥分别从圆颗粒钾肥优势及出口市场前景、控释圆粒钾肥技术核心要点及肥效优势、生产高质量不规则颗粒钾肥的技术等方面做详细介绍。

吴化桥表示,国内挤压颗粒钾肥现状基本是质量好的成本高、成本低的质量一般。颗粒钾肥生产未来发展趋势,竞争优势在于成本降低。降低成本需要企业高效率,设备稳定运行与降低维护成本是提高效率的手段。新型机械设备的应用与跨行业设备的组合,能有效降低能耗、提高效率。

中国钾肥出口远航,需正视挑战

中国化工学会化肥专委会专家委员周立惟围绕“钾肥的全球格局”,分析“一带一路”主要国家和地区钾肥需求与发展趋势。

周立惟认为,“一带一路”主要国家钾肥需求特点是,化肥需求强劲、具有价格敏感性、品种多样化、服务要求高、客户粘着性差,需要精耕细作。我国钾肥出口优势在于:条件便利、品种齐、服务好、反应快,有运费优势;硫酸钾产品具有充分竞争力。市场开拓方面,“一带一路”条件充分,要充分遵守国际贸易规则,具有契约精神,注意把控风险,注意细节,完美执行。

卓创资讯资深分析师李峰做《2019-2020年中国钾肥出口形势分析及发展预测》。我国钾肥产能扩张、供应量过剩,截至2018年,国内钾肥过剩产量达到693万吨,相当于一年的进口量;钾肥市场正由“买方”向“卖方”倾斜。

李峰认为,钾肥出口有利于产能转移、平衡国内供需矛盾、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全球钾肥供应过剩,潜在需求持续缓增,竞价现象凸显。未来2-3年,全球钾肥新增产能将会逐步释放,根据钾肥装置建设与生产周期推算,预计2020-2021年

全球钾肥供应过剩压力或将再次爆发,价格下滑成为大概率事件。

中国化工学会化肥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钾盐(肥)与中微肥产业联盟秘书长亓昭英从“钾盐(肥)出口政策、行业现状、产品产能分布及可持续发展模式与措施建议”等方面,为与会者做详细分析。
亓昭英认为,2018年是中国钾肥行业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中国钾肥产业60周年。经过60年的努力,我国成为“加工型钾肥的生产技术和产品大国,有些技术已经是强国”;中国钾肥“走出去”20周年;钾肥进口平稳名列前茅,出口启航,即将远航。

出口政策方面,一是机遇,钾肥出口政策从2019年1月1日起,实行“零关税”,给积累了60年的中国钾肥生产技术、设备和产品产能奠定“走出国门”的机会。二是挑战,对企业形象、企业规模、产品质量、产品标准、技术水平、品牌服务和能耗成本要求会相应提高。

对于钾肥企业可持续发展模式与措施建议,亓昭英提出,要筑就企业品牌,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获取产品出口份额;申请各类国家农业绿色项目;“走出去”参与建设钾肥项目;参与各类标准的起草;打造绿色工厂,生产绿色产品;引入专业第三方监督机制;创新发展新产品。

会上,国际采购商、国内出口商和钾肥生产企业进行战略合作签约。会后,论坛主办方组织与会者走进钾肥企业——齐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烟农富邦肥业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考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产能与投资合作框架内 申请办理便利化商务签证指南
下一篇:发展新型功能性肥料 加快“走出去”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