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东盟最大国家的经济及商机

发布时间:2024-01-23 09:26:52 文章来源:东盟商机、走出去直通车(办公室转载)


印尼政府近日预测,印尼2024年经济增长将达5.2%。同时,预计通货膨胀率将控制在1.5%至3.5%的范围内。根据统计部门数据,印尼2023年通货膨胀率2.61%。
 
2024年是印尼大选之年,要实现5.2%的经济增长,需解决可预见的问题,2024年大选顺利进行实现领导人平稳过渡。
 
印尼2022年经济增速为5.31%,这也是自2013年以来最快的增速。
 
中国和印尼合作商机多
 
近日,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首席中国—东盟商务专家许宁宁谈到,印尼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首倡之地。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是东盟第一条高速铁路。
 
中国是印尼最大贸易伙伴,是印尼第二大外资来源国;印尼是中国在东盟国家投资重要目的地。
 
2023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并原则同意示范园区建设总体方案。
 
2023年9月,中国商务部与印尼经济统筹部签署了《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当前,中国和印尼正在落实《中印尼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2—2026)》。2023年10月,两国发表了《关于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其中指出,双方共同推动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四轮驱动”合作格局提质升级。
 
《关于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提出:
 
——两国将在互利互惠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双边贸易合作和投资规模,
 
——支持在经贸活动中扩大本币使用,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实现强劲、均衡、包容和双向可持续的贸易,
 
——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中方支持印尼新首都建设和北加里曼丹工业园开发,
 
——乐见地方和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合作。
 
——合力推进“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和“两国双园”建设,
 
——合作开展更多促经济、惠民生的“小而美”项目。
 
——加强可持续发展合作,
 
——共同推动产业提质升级,
 
——共同维护粮食安全,
 
——加快能源转型合作,
 
——深化资源禀赋和产能优势互补,
 
——打造更多优质合作项目,包括深化矿产加工合作以加强本地价值创造,以及在能源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发展重点产业开展更多高质量合作,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生态系统项目。
 
——双方将拓展智慧城市、5G、数字经济等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合作。
 
——支持中国企业按照商业原则与印尼方合作伙伴在能源转型领域的投资、科技、能力建设、研究和发展方面开展合作。
 
中国和印尼合作商机多,两国产业互补性强。许宁宁强调,中国企业在走进印尼时,应做好可行性研究;应找准合作伙伴;应从长计议,确保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应考虑到对方民众舒适度。许宁宁表示,当前,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正在助力中国和印尼相关产业及其重点企业增进合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别信息 | 尼泊尔政府:紧紧抓住外资增长势头
下一篇:对外投资风险,中企如何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