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亚欧会议:欧洲、中国皆强调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21-11-29 09:20:28 文章来源:


为期两天的亚欧首脑峰会11月26日落下了帷幕。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会议闭幕后对外界表示,与会领导人共同呼吁加强合作,认为开放、多边主义、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有助于疫情后的经济复苏。

冯德莱恩还说,各国应当在防疫、气候等议题上加强合作。她指出,欧盟已经向亚太国家出口了5.5亿剂新冠疫苗,今后还将继续出口。

今年的峰会主办国是柬埔寨,但由于疫情因素,绝大多数领导人都通过视讯连线的方式与会。亚欧会议总共囊括了51个国家,代表了全球60%的人口、55%的国际贸易量、国际经济总量的65%。成员国包括欧盟27国以及挪威、瑞士、英国、土耳其、俄罗斯等。亚洲方面则有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巴基斯坦、东盟10国等。此外,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也被纳入其中。

李克强总理在峰会上说,当前各国政府的优先要务是保护人民健康安全,因此“各国要弘扬科学精神,遵循科学规律,加强疫苗和药物研发、生产和技术转移等合作。共同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推动国际公共卫生合作。”李克强还强调“互联互通是亚欧合作的重点和亮点”,而“坚持互利共赢是促进亚欧互联互通的重要保证”,并且同样提到了“各国应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美国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
下一篇:交通运输部:严格落实冬奥会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