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中非经贸合作疫情下逆势发展 回温向好

发布时间:2021-11-23 09:19:59 文章来源:


中国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9月份,中国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各项指标均呈现全面上升态势。其中,中非贸易额达到1852亿美元,同比增长38.2%,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中国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25.9亿美元,同比增长9.9%,已超2019年同期水平。中国非洲经贸合作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回温向好。

非洲优质农产品走向“中国餐桌”

中非贸易潜力巨大,中国连续12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在进口方面,来自非洲的矿产资源为维护我国产业链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非洲优质农产品也丰富了中国千家万户的餐桌。

埃塞俄比亚的咖啡,南非的柑橘、有机牛肉,还有卢旺达的干辣椒、突尼斯的橄榄油、塞内加尔和苏丹的花生、坦桑尼亚的腰果,以及非洲14个国家100余种海产品……这些产品丰富了中国人民的餐桌,也为非洲国家增加了外汇收入,推动本国相关产业的发展。

△南非牛肉生产企业△南非牛肉生产企业

以南非为例,中国近年来已成为南非牛肉等产品第一大出口市场。2021年,南非柑橘输华协议落地实施,为南非柑橘等农产品进一步扩大在华市场奠定有利基础。另外,鳄梨、鲜梨、乳制品等南非优质产品也在扩大对华出口,为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添砖加瓦。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进博会期间,南非企业积极参展,16家南非企业在红酒、鲍鱼、如宝茶和芦荟胶等产品的对华出口贸易方面,意向签约成交额以一年计达到3800万美元。

助力非洲改善民生 设施联通

中非深化合作,非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国际市场。中国企业帮助非洲国家实施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显著改善了非洲设施联通状况。

在马达加斯加,中国政府援建的“鸡蛋路”项目是惠及百姓的优质民生项目,也是中非务实合作的生动成果。

 

作为全国最主要的鸡蛋产区,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市郊马义奇镇及马哈扎扎镇之间的道路颠簸泥泞,通勤时间动辄需要1至2小时,严重影响鸡蛋与饲料等物资的运输工作。而中国建设者们克服新冠疫情、地势复杂等困难打造出一条高水平的“鸡蛋路”之后,运输鸡蛋破损率接近于零,进出产区时间缩短至二十分钟,极大便利物资运输和当地居民出行,为当地养鸡产业实现飞跃创造了条件,也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提高了当地居民生活水平。

今年11月,马达加斯加公共工程部长杰里·哈特雷芬德拉扎纳在考察项目时对中国政府给予的援助及项目建设单位作出的努力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认为,中企承建道路质量过硬,马方愿与中国在工程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建设更多优质民生项目。

在津巴布韦,位于首都哈拉雷的罗伯特·穆加贝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依旧在紧锣密鼓施工。在机场不停航的难题下,承建中企坚持夜间施工,高标准、高质量和高效率完成了跑道维修,新国际航站楼扩建主体结构也已完成95%的施工。待项目完成时,罗伯特·穆加贝国际机场将成为一个更现代化、容纳更多航线的国际机场,使哈拉雷成为中南部非洲重要的航空枢纽之一,为津巴布韦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今年9月,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在视察该项目时,高度赞扬中方对津的坚定支持。他指出,中国对津巴布韦坚定不移的支持给予了津方经济发展的信心。

中非经贸合作探索新模式

中非经贸合作也在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其中数字经济成为中非合作新亮点。面向非洲产品搭建的电商平台、网络直播间销售等活动带动中非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

去年,联合国副秘书长维拉·松圭和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走进网络直播间为卢旺达咖啡带货,3000斤咖啡豆不到1分钟即售罄,引发非洲国家极大关注。相关活动将非洲产品介绍给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推动了中非数字经济合作和贸易方式多样化。这种电商合作模式也为非洲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由中国企业提供技术和经验支持的移动支付、智能通信设备建设,以及中方向非洲提供的丰富职业培训教育,也在帮助非洲抓住信息革命机遇,打造“数字非洲”。

其中,位于德班理工大学的南非鲁班工坊是中方在非洲设立的14个鲁班工坊之一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中方教师团队采用线上培训方式在南非鲁班工坊开设增材制造(3D打印)和物联网应用技术两项专业的技术培训,为南非培训职业技术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非新冠疫情严峻、抗疫物资短缺之时,南非鲁班工坊的师生运用中方培训所教授的3D打印技术,使用工坊内增材制造设备迅速制作了4000个防护口罩,免费分发到当地医院、养老机构、紧急救助机构等。南非德班市长托马斯·卡翁达对此深受感动。他说“鲁班工坊不仅带来了先进技术,还助力德班科学抗疫。”

另外,产业园区也成为中非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借鉴中国各类开发区吸引外资、发展产业的经验,非洲不少国家制定了本国工业园区发展规划。

埃塞俄比亚的东方工业园便是引入中国工业园区开发和运营理念的国家级经贸合作区,园区入驻涉及纺织、建材、汽车、食品加工、医疗等企业124家,累计投资6.18亿美元,生产总值累计16.9亿美元,为埃塞俄比亚提供就业岗位2万人次。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曾多次考察东方工业园,称赞工业园区的飞速发展,认为工业园区为吸引外资、释放当地经济活力带来了积极作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越南卫生部有条件批准9种新冠疫苗
下一篇:美国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