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型车辆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智能化时代 国民级出行两轮电动车的出路在哪?

发布时间:2021-12-28 09:11:37 文章来源:


2021年,是新能源汽车竞争进入白热化的一年。新老车企各显身手,跨界新势力也紧随其后。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1年6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03万辆;今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234.92%,创历史记录。

不过,如果跳出“新贵云集”的汽车赛道,把目光转移到更下沉的两轮电动车,将看到一个拥有3.5亿保有量的,比汽车更庞大、更密集的市场。

作为覆盖比汽车短途,但又比共享单车长途出行距离的交通工具,两轮电动车价格经济,亦无堵车、停车难的困扰,已渗透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而如同汽车寻求智能化一般,两轮电动车如今也将迎来技术转型和变革。

格局变迁:从成长到成熟

回顾行业历史,两轮电动车的需求爆发与公共卫生事件离不开关系。

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个人对于非公共交通出行的需求迎来了井喷式的发展。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首次将电动自行车确定为非机动车合法车型。

另一方面,随着“禁摩令”在全国主要城市的推行,两轮电动车逐渐成为了摩托车和自行车的替代品,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行业迎来繁荣成长期。

行业的转折点出现在2018年,工信部《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7761-2018)(简称新国标)于2019年4月5日正式实施,保留了三年过渡期。

新国标中,规定了电动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5km/h。届时,时速普遍超过40km/h的电动车将彻底成为历史。

2020年,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公众对公共交通出行担忧情绪上升,电动自行车的需求又迎来了一波小高峰。

随着各地《新国标》过渡期限的临近,从2021年开始,超标电动车将正式迎来大量换购需求,两轮电动车销量将大幅上涨。

据艾瑞咨询,预计2022年中国两轮电动车保有量将达到3.5亿辆,未来两年两轮电动车平均销量将达到5700万辆。

图片来源:艾瑞咨询

在电动车兴起的二十年间,行业经历了从混乱到稳定的竞争格局。

2004年到2013年,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大大小小的厂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度达到2000家,产能过剩随之而来。行业开始进入成熟期。

此后,两轮电动车企业之间争夺份额的价格战也拉开帷幕。在这场不见刀光的战争中,许多实力弱小的厂家就此出局,市场集中度迅速扩大。

2015年,行业内企业数量只剩700家,2019年时已锐减至110家。到2020年,电动自行车行业规模前三名企业所占市场份额(CR3)已提升至52.9%。

智能化:兵家必争之地

随着行业进入成熟期,各家厂商都在通过差异化寻求新的增长点。站在当下,需求和基础技术的不断升级,智能化就是这个增长点。

艾瑞咨询通过调研发现,电动两轮车的用户群体中,26-35岁占比最高,大部分用户对扫地机器人、智能洗衣机、智能音箱等智能化产品感兴趣程度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至少有72%的用户认为电动两轮车智能化的功能和系统能提升其购买意愿。用户心智既已打开,两轮电动车智能化势在必行。

传统厂商囿于既有规模,发力转型较慢;而一些以科技起家的厂商,如小牛、九号,看准市场中出现的空白,小试牛刀。但这些厂商产品定位于相对高端化,切分了相对窄众的市场。

行业产品路线发生变革,其实也是新进入者最好的弯道超车机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A00级电动车会率先取代同级燃油车
下一篇:1到11月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累计销量超9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