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型车辆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电动三轮车上牌四条标准

发布时间:2021-07-19 09:20:18 文章来源:


凡是“动力型”车辆,只要符合上路条件都需要上牌,目前已经成为共识,这意味着,无论是电动车、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汽车、摩托车等等,上牌是它想要“合法上路”的前提条件。

一直以来,燃油车需要上牌推进得非常好,只要买车就需要上牌,否则被查到无牌上路面临扣12分、罚款2000元以及扣车的处罚,所以,无论是买汽车还是摩托车,第一件事就是给车辆进行上牌。

而作为以“电”为动力的交通工具,在推进上牌工作其实略有延迟,电动车出现已经有35年时间,而真正要上牌也只是近2年的事情,而电动车有着一个“庞大的家族体系”,目前它们的“老大哥”两轮电动车已经完成了上牌工作,而作为保有量拥有7000万,电动车中的“二哥”,如今在多地也迎来了上牌工作的推进,未上牌的电动三轮车上路将会受到限制,那么,电动三轮车如何进行上牌,什么样的电动三轮车可以进行上牌?

电动三轮车为什么需要挂牌

在了解电动三轮车如何进行上牌,有一点大家必须先要了解,那就是电动三轮车为什么要上牌,不搞清楚这个问题,就导致不少车主抱怨,不愿意配合上牌,那么,电动三轮车作为普及十余年从未要求挂牌,为什么如今成为必须要上牌的车型,有2原因足够解释它为什么必须要挂牌上路;

第1点:电动三轮车在定义上属于机动车,很多人先前有一个误解,机动车是指燃油动力的车型,不过,早前公安部交管局早对电动三轮车身份进行了明确答复:电动三轮车按照机动车处理。

那么,作为机动车的一员,根据《道路交通法》第十一条,明确要求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所以,从法规来说,电动三轮车上路是必须要挂牌的。

第2点:只要是动力型车型,上路都需要上牌,即便电动三轮车不属于机动车,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只要是动力型车辆,具备上路资质的前提,都是需要挂牌,比如电动自行车就属于非机动车,但是也属于挂绿色的非机动车号牌,而对于一些不用挂牌的电动平衡车、滑板车,这些车辆其实是不具备上路资质的。

电动三轮车上牌有标准,车辆符合4点才能上牌

当然,电动三轮车虽然需要上牌,但也不是所有三轮车都符合上牌资质,很多车主也为电动三轮车能不能上牌而发愁,毕竟现在不少地方已经开启了三轮车牌照查处,无牌车辆会进行暂扣车辆的处罚,那么,什么样的电动三轮车才可以上牌如今也有了“标准”。

第1点:车辆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

机动车作为一类具有较大安全隐患的车型,它如果想要获得产品生产和准入市场,必须要申请加入工信部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而在公告目录内的车辆,相对来说安全性是有所保障,才允许登记上牌。

千万别小看工信部的产品公告,老年代步车如今为什么一直在灰色地带徘徊,核心原因就是它至今没有被纳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从而没有一个“合法”车型的身份,导致上牌、考驾照、上路均都不符合资质,所以,不在产品公告目录的电动三轮车,切勿购买。

第2点:电动三轮车符合本地上牌目录

除了工信部的目录,很多地方还有本地的一个产品目录,这是由于早期电动车由于标准并不严格,各地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设置的一个目录,车辆想要在本地进行销售,必须要申报目录,待车辆被检验合格,才能在地方销售。

如今电动车行业已经迎来了全国层面的一些标准,也有广东、江西、云南、福建泉州等地取消了本地目录,不过,大多数地方仍然还在保留本地目录的监管形式,所以买车必须要核实车辆的型号是否在本地上牌目录之内,否则也会影响上牌。

第3点:电动三轮车的生产获得了3C认证

很多人对于3C认证并不了解,没有一个概念,3C认证的全称为“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是保护消费者权益,加强产品质量管理进行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它也是一种最基础的认证,不符合3C认证是不具备生产资质的。

电动三轮车生产市场一直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一些小作坊式企业进行粗制滥造,零部件组装、以旧翻新等方式,这些电动三轮车必定都不具备3C认证,更不符合办理登记上牌的资质,所以,无3C认证的车辆不要买,而拥有这类车也无法办理正规牌照。

第4点:电动三轮车拥有合格证

合格证对于老百姓应该在熟悉不过,它和“保质期”一样,都是深入人心的一项产品基础辨别资质,即便是大爷大妈年龄段的人,也都了解合格证的重要性,所以,它是不可缺失的一项上牌资质。

而作为机动车,车辆合不合格直接影响了车主安全以及道路安全,所以,它的出厂都是必须要经过相应的检验,确保没有差次品流入市场,而合格证上还会有商品名称、出厂编号、车辆型号、车架编号、电机编号、检验员号、生产日期、质检部盖章等等信息,确保车辆质量是检验合格,而只有拥有合格证的车辆,才具备正常上牌的资格。

不符合4个标准怎么办?部分地方也有 “柔性”措施来解决

而以上4个标准是正常的上牌需要具备的资质,不过,我国目前保有量上拥有超7000万的电动三轮车,有相当一部分车辆并不符合以上4个标准,面对上牌才能上路的政策执行,除了限制新购不符合标准的车辆之外,这些已购不符合标准的车辆如何上路成为一个“难题”,不过,目前也有多个地方实施了“柔性”管理,来解决不符合标准的电动三轮车上牌难题。

在较早之前,甘肃敦煌市发布通告:“不符合国家《机动车产品目录公告》的电动三轮车,持车主身份证、车辆相关证明在各镇交管站、交管室、“警保合作”劝导站免费办理“电动三轮车标识牌”。”

北京市近期发布通知:“不符合标准和未列入产品公告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对已经存在的违规电动三、四轮车设置过渡期,过渡期截止到2023年12月31日”,意味着放宽了对于不符合标准的包括电动三轮车的车型上牌管理。

上牌目前已经是一种大势所趋,虽然目前有一些地方还没有正式启动电动三轮车上牌工作,不过,这只是时间问题,所以,在新购电动三轮车的时候,一定要按照以上4个标准进行选购,不要贪图便宜,选择一些不符合资质的电动三轮车,毕竟一辆车的寿命在5到8年左右,而电动三轮车上牌全面实施,并不会等待如此漫长的时间,所以,别让自己“买了不能用”,就得不偿失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北京市: 关于加强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管理的通告
下一篇:工信部:汽车芯片短缺应制定针对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