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个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065.2亿元

发布时间:2021-08-20 11:03:52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2021年1月份至7月份,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065.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折合628.1亿美元,同比增长4.2%)。”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8月19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如是说。
 
      高峰介绍,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保持增长,承包工程市场稳定。1月份-7月份,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2.9亿美元,同比增长9.9%,占同期总额的18%,较上年同期上升1个百分点。二是多个领域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地方企业继续发挥主力作用。三是对外承包工程新签项目领域相对集中,大项目数量增多。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前7个月的数据来看,我国对外投资整体格局从以往单纯的传统行业、传统基础设施投资,逐步向新兴产业、新基建领域扩展,同时亦带动更多国家推进了产业发展模式优化以及新型城镇化的进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以美元计价保持增长态势,呈现出较强的韧性和稳定性,特别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较快,体现出我国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不懈努力。同时,地方企业在对外投资发展中成为主力军,特别是长江经济带相关省市企业对外投资稳步增长,而投资的领域集中在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领域,反映了海外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仍然旺盛。
 
      唐川表示,我国对外投资区域还将进一步聚焦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且以更具长期效益的产业投资为侧重点,与此同时,以地方主体、地方企业甚至民营企业为主导的投资正在增量,由此亦可看出,我国全球化的进程仍在坚定不移地推进着,且更具章法。预计三季度、四季度,我国海外投资的业务洽谈量将会持续上升。反映到数据上,在全行业直接投资增量上行的基础上,预计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或将持续上升。
 
      刘向东认为,下一步对外投资相关工作仍需要稳妥推进,不宜冒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抱团出海加大对外投资力度,同时可尝试采取第三方市场合作等方式规避海外各类风险。
 
      在唐川看来,国内各单位在对外投资的过程中要提前考虑到政治风险、市场风险,提前配备好律师团队,并对可能到来的风险有所准备,配以合理的保障机制,这样才能让对外投资的项目运作得更为顺利,进而令其对被投资国的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发挥出应有作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家发展改革委:上半年“一带一路”建设在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下一篇:前7月安徽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