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三部 > 投资项目 > 正文

希腊是新能源领域投资的重要方向

发布时间:2020-06-10 10:03:42 文章来源: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


 

希腊能源监管局--纳克塔里木亚·卡拉卡萨尼

 

尽管有时候地缘政治给我们带来一些困扰,但能源把希中两国合作紧密联系在一起。欧洲在电力市场设计上,将进一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而且有很多方向可以实现这个目标。目前,化石能源的比例在下降,很多新能源种类在不断发展,投资也在大幅度扩大,2030年前可再生能源投资将达到90亿欧元,整个产能比例将翻一番。正是有这样的投资,合作我们可以分配到重要项目中,这对于可再生能源发展非常重要。2018到2020年间,已有2600兆瓦的电量进行了招投标,包括太阳能和风能,我们的成本效率是非常高的。
   
在可再生能源支持计划方面,希腊颁布了一些新政策,比如从2016年即把上网电价政策改变成上网奖金政策,这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市场价格有着很大的影响力,能够减少可再生能源账户的赤字。希腊进行了很多招投标,比如技术中立的招投标在2025年前都已获得欧洲委员会许可、批准,未来整个行动可以得到充分保证。在账户盈余方面,我们也有很多利好政策,竞争一直是良性的,价格在稳步下降。2018年太阳能光伏价格已经具有非常高的性价比了。而对于监管方面来说,希腊比较关注低水平的项目,需要设定一个“天花板”价格,这方面我们也在不断改进和探索。

希腊可再生能源领域有着非常强劲的发展前景,目前装机容量已达到很高水平。企业所关注的是如何进行申请。2018到2019年的许可申请数量在不断攀升,尤其是可再生能源,2030年可实现计划装机容量目标,由此为投资伙伴提供了很多灵活性。在2023年之前除一些新的电站,我们会逐渐淘汰褐煤的使用,到2028年前有更加先进的、更新的燃料结构。

在能源方面,很多主要投资者和很多公司,都已进入到希腊市场,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当然,有一些项目也集中在火电中的褐煤领域,在监管方面也特别关注。比如,我们会关注能够带来最大能源节省量和最大能效的项目,同时非常希望吸引到相关优秀人才。绿色融资是非常重要的投资领域,整个欧洲都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市场主体不仅进入到该领域,而且取得很大成功。

许可方面的发放越来越简单,整个流程已削减长度,现已缩短到2到3年,而且开发了数字技术登记,申请更加便利化,在系统里有一个专属于你的账号伴随整个过程,以及用这个账号申请项目。希腊新的《环境法》和一些利好措施相继出台,这些都能够帮助企业和投资者减少大量成本。我们希望的就是提升政策环境的灵活性,同时也有一些私有化计划,在不同层面实行,能够获得更多发展。我们希望能够引入一些激励计划,帮助企业实现投资目标,实现绿色转型。

希腊希望转型为一个天然气的枢纽,一些非常重要的扩建项目,都是为实现这个目标所建的,对于其他国家也非常重要,比如地下管线项目等等,希望能够提升市场竞争力。我们会提供更加可靠的服务和新的市场角色。比如天然气贸易者、清算方和电动汽车的服务等,这些是很好的激励措施。 对于监管方,我们希望提升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活力,比如电池、水泵的存储及风电项目等。创新同样是希腊重要的驱动力,比如在褐煤、绿色氢气等方面都有创新项目。在制造业方面,电池、智能仪表、电动汽车等是受关注的创新项目,这些领域都能为经济注入活力。
   
为什么要在希腊投资能源领域呢?因为我们有很多的优势和吸引力。比如可靠的市场工具、优良的市场环境和巨大的基础设施潜力,都是吸引国际投资者的可靠要素。希腊有很多机制框架和激励手段有利于中方企业直接投资,这些是为投资者所提供的,尤其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更具吸引力。

(根据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2020年6月4日)

 


项目联系人:


张嘉惠 +86-13521708500 jhzhang@codafair.org
邱  峰 +86-18533617839 fqiu@codafair.org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希腊市场环境与天然气投资
下一篇:V2公司与投资希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