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三部 > 动态热点 > 正文

超1150亿元!前7月重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居中西部第一

发布时间:2021-09-16 09:51:42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数据显示,2021年1-7月,重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金额合计达1158.8亿元,居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九,为重庆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
 
       强化政策宣传,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针对企业反映的人民币跨境使用存在部门间政策协调有待加强的问题,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和重庆市商务、市发改委、市国资委等市级部门积极配合,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就加强部门间协作、共同做好政策宣讲、推动重点主体和重点领域人民币跨境使用达成高度共识,营造了共同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良好政策环境。
 
       同时,重庆还通过建立常态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宣传机制,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消除政策覆盖盲区。譬如,通过将政策“送上门”、以政银企“面对面”沟通、问题“一对一”解决、建立“常态化”业务跟进联系机制的形式,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进园区行动”;召开跨境人民币便利企业贸易投资推进会,宣讲最新跨境人民币政策,以“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的生动形式对企业开展培训;建立跨境人民币业务重点企业联系行机制,推动联系行根据企业业务需求“一对一”定制支持其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工作方案等。
 
       一系列举措,让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明显提高。数据显示,2021年前7个月,全市共有1481家企业发生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较去年同期多126家;全市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金额同比增长33.3%,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其中,货物贸易结算量达617.7亿元,同比增长50.9%,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9.6个百分点。
 
       不少企业表示,以前对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不了解,误以为对外贸易中只能使用外币进行结算。通过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组织的送政策上门,才对跨境人民币业务有了了解。在当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有所加剧形势下,人民币结算可从根本上规避汇率风险、帮助企业降低财务成本。
 
       紧盯关键环节,推动人民币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使用
 
       为进一步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增量扩面,重庆还立足涉外经济特点,抓住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关键环节,围绕东盟各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台湾地区等重点国家和地区,大宗商品和境外工程承包等重点领域,针对重点企业开展重点业务引导,取得明显进展。
 
       如,在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推动下,主营业务为汽车整车及配件出口的某汽车国际销售公司对下游客户优先采用跨境人民币结算,并在交易定价、结算周期等方面给予一定优惠政策。截至目前,该公司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已超营业收入的30%,交易对手所在国家和地区已涵盖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俄罗斯、巴基斯坦、乌拉圭、秘鲁、墨西哥、智利、法国、香港、澳门等。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交易对手多来自非美元国家,如采用美元结算,交易双方均存在汇率风险。而采用跨境人民币结算,不但让该公司有效规避了汇率波动风险、提前锁定了经营利润,还因为结算使用更加便利,节省了经营成本。
 
       据统计,2021年1-7月,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58个国家发生了人民币实际收付,较去年同期多12个国家。累计收付结算量达236.3亿元,同比增长25.5%。其中,货物贸易结算金额达67.6亿元,同比增长30.1%;与周边20个国家发生了人民币实际收付,累计收付结算量达146.5亿元,同比增长4.2%。
 
       优化金融服务,更高水平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扩容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还坚持“便民、为民、利民”宗旨,引导银行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对跨境人民币的获得感。如,将更高水平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由重庆自贸试验区扩大至全市,让更多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某公司作为全球笔电代工龙头企业在重庆成立的生产基地,每年进出口额超1200亿元人民币。在重庆推行上述便利化措施前,该公司在银行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除需提供《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外,还需提供如货物报关单、合同或发票等相关商业单据。由于该公司单笔结算金额大、单据多,企业经办人员需要沟通内部采购、关务、会计等部门搜集合同发票、货物报关单等资料,并逐笔匹配核对合同、发票、报关单等单据,单据搜集整理工作十分繁琐且耗时较长。同时,银行柜面人员也要花较长时间对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核,通常需要2-3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结算工作。
 
       而在便利化措施实施后,银行仅凭企业提供的提供《跨境业务人民币收款说明》,即为其办理了一笔近2亿元人民币的货物贸易收入结算。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便利化措施大大减轻了企业资料准备工作量,节省了时间成本、提高了资金结算效率。
 
       数据表明,今年1-7月,全市各银行共计为78家企业按便利化流程办理跨境人民币相关结算业务2038笔,金额达575.6亿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甘肃洋葱走俏“一带一路”相关国家
下一篇:一图读懂中欧班列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