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三部 > 动态热点 > 正文

乌克兰议会通过《国家支持重大投资项目法》

发布时间:2021-01-05 14:11:04 文章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2020年12月27日,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通过了第3760号《国家支持重大投资项目法》的“二读”表决。该法主要是为了提高乌克兰的吸引外资力度,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刺激地区经济发展并提高乌克兰的国际经济竞争力。
  
该法规定了对重大投资项目提供支持的基本原则及主要手段。乌克兰将优先向加工业(烟草制品、酒精和酒精饮料生产运输除外)、矿产开采加工(煤炭、褐煤、原油和天然气开采加工除外)、垃圾管理、运输和仓储、邮政和快递业、教育、健康、艺术、文化、体育、旅游和休闲等行业的大型投资项目提供扶持。
  
根据法律解释,该法适用于国家优先行业领域的项目,其中包括采矿业,具体是指投资规模达到2,000万欧元以上、项目投资期限不超过5年、可创造80个以上工作岗位的投资项目,同时项目要确保雇员平均工资水平比上一年度地区行业平均水平高15%。乌克兰政府将对重大投资项目提供最高不超过项目总投资额30%的补偿,同时免征5年所得税、新设备进口的增值税和关税,并提供土地使用税优惠。同时政府将投入国家或地方预算新建或重建通讯、电力和供水等基础设施。
  
对于这一新法案,乌克兰国家地质与矿产资源局长表示,这将给乌克兰矿产资源利用创造极富有吸引力的条件,有助于吸引国内外直接投资,对采矿业发展极为重要。乌克兰长期以来主要出口金属和矿石在内的矿产品,并大量进口制成品。新法颁布将有助于乌克兰向更多的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过渡。同时,他进一步表示,乌克兰国家地质与矿产资源局的主要优先事项是吸引投资。该局会定期进行矿产区块的电子拍卖,更新并补充地下资源用户投资地图集,并参与签署油气产品分配协议。
  
据了解,2020年7月21日,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对第3760号《国家支持重大投资项目法》的“首读”。根据乌克兰议会相关资料,在二读文件中,项目投资规模的金额已从3,000万欧元减少至2,000万欧元。同时,在此次二读表决中,议会提议进一步扩大能够获得政府支持的行业清单。同时,一名国会议员在二读中表示,由专业委员会支持的一项修正案还在“过渡性条款”中确认了将向“铁矿石选矿业投资者”提供国家支持的可能性。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中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越南与英国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签署
下一篇:巴西政府发布拟实施的改善投资环境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