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三部 > 动态热点 > 正文

俄罗斯上调个税税率影响投资者

发布时间:2020-07-03 10:34:46 文章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2021年1月起,俄罗斯公民年收入中超过500万卢布部分的个税税率将从13%提升至15%。专家表示,上调个税税率将对投资者产生较大影响,该措施与此前俄方宣布调整存款和投资利息税的措施将使公民、代理人及企业调整投资战略。
 

关于提高个人所得税税率的讨论由来已久。早在上届政府时期,俄经发部提议,在实行个人养老金储蓄制度的同时,将那些不愿把部分薪金转移至养老金的公民的个人所得税税率提高到15%。俄财政部在预算会议上分析了实行累进税提高个人所得税(但设定免于缴税的最低标准)的后果。时任俄负责社会领域的副总理戈洛杰茨也提议采用累进的个人所得税税率,而使穷人免于缴纳所得税。
 

2019年底,俄政府认真讨论了最低生活标准(或最低生活标准的1.5倍)免征个人所得税,此项改革估计需要花费1–1.5万亿卢布。同时,还探讨对所有俄公民收入中最低生活标准1.5倍的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这需要将个人所得税税率提高至16%,以弥补财政损失。随后,俄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称,俄政府决定“走另一条路”,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有针对性的财政支持。
 

自2001年以来,俄以统一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为13%)取代了累进税(税率为12%-30%)。
 

“阿尔法资本”政府事务部门总经理什瓦伊科夫斯基建议,为减轻纳税压力,未来投资资金或将重点关注股票市场等高回报率渠道。
 

“复兴资本”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事务负责人塞多夫称,个税税率调整将导致银行存款吸引力下降,投资者或将更加关注有价证券市场,目前投资者长期持有证券最高可享受900万卢布的税收减免优惠。
 

BCS资产经理鲁谢茨基表示,税收筹划方案或将增多,包括投资入股、封闭式单位型投资基金,以及将资金投至俄罗斯特殊地区等。

总体而言,俄对借助外国投资和离岸投资来优化资金的需求可能会增长。

  (来源:俄塔斯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下一篇:英国政府计划投资50亿英镑用于加速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