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中国海油与合作伙伴签署大亚湾区CCS/CCUS集群研究项目谅解备忘录,汪东进视频致辞

发布时间:2022-07-04 09:18:38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业务二部转载)


积极推进“双碳”工作 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6月27日,中国海油、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壳牌集团和埃克森美孚在中国北京和广州、英国伦敦、美国休斯敦以“线上+线下”形式共同签署大亚湾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及封存(简称CCS/CCUS)集群研究项目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首个海上规模化(300万吨~1000万吨)CCS/CCUS集群研究项目,也是中国海油积极推进“双碳”工作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与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壳牌集团首席执行官范伯登,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分别以视频方式致辞。
   中国海油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海炼化董事长、党委书记周立伟出席。
   张虎在致辞中表示,CCUS作为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核心技术,是广东省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低碳零碳负碳产业布局的重点支持方向。这次广东与三家企业签订谅解备忘录,在全国率先研究推进千万吨级CCUS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将国际先进技术和成熟经验引入广东省,必将有力地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助力广东省实现“双碳”目标。
   汪东进在致辞中说,中国海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研究编制了“双碳”行动方案,提出公司力争“2028年碳达峰、2050年碳中和”的总体目标,并通过实施海上岸电工程、发展新能源产业等举措,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汪东进强调,中国海油坚定不移实施绿色低碳战略,通过项目的联合研究,深入探索石油石化行业“净零”排放的实现路径,共同为行业可持续发展贡献积极力量,为石油石化行业“碳减排”增添新活力;将充分发挥资源和技术优势,形成规模化“碳减排”示范效应,为大亚湾区“绿色化”进程贡献积极力量,为粤港澳大湾区加快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本着开放、共享的理念,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力将项目打造成中国乃至全球CCS/CCUS产业发展的样板工程,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贡献积极力量,为国际石油公司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树立新典范。
   周立伟说,中国海油将与各方合作伙伴一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抓好项目推进工作,争取在早日完成联合研究的基础上,推动研究项目落地,打造CCS/CCUS产业发展的样板工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有关领导围绕推进“双碳”工作、加强合作等内容发言。
   随后,中国海油、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壳牌集团和埃克森美孚四方代表共同签署大亚湾区CCS/CCUS集群研究项目谅解备忘录。周立伟及合作伙伴共同见证签约。
   大亚湾区海上规模化CCS/CCUS集群研究项目将为我国大规模开展CCS/CCUS项目建设提供丰富的工程经验和技术数据,打造CCS/CCUS全链条示范基地和标杆工程,为助推中国负碳产业“弯道超车”、促进我国CCS/CCUS全产业链技术体系建设和产业能力快速成长提供重要动力。
   壳牌集团执行副总裁、壳牌中国集团主席黄志昌,埃克森美孚中国公司董事长万立帆,集团公司、有限公司管理层,总部有关部门及驻京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壳牌中国、埃克森美孚中国公司有关代表在中国海油总部北京会场出席签约仪式。


(记者 李虎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海油“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发布会在京召开,汪东进作总结讲话
下一篇:我国首个海洋油气装备制造“智能工厂”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