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中国海油助力香港繁荣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2-07-04 09:15:58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业务二部转载)


情缘深如海 共谱同心曲
 
   香江风劲,灯火璀璨,点点繁星镶嵌在华丽的夜空,映衬着繁华如锦的维多利亚港,一如母亲环抱的温暖臂弯。今年7月1日,香港迎来又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

中国海油与香港明珠,一个向海而生,一个因港而兴,“海港”情深,血脉相通。作为中国首个对外开放的“海上特区”,中国海油十分看重香港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得天独厚的条件与地位,以持续稳定供应清洁能源,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贡献力量。

进入新时代,中国海油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香港在更广领域、更多维度、更深层次谱写发展新篇章。

缘起一道“能源桥”

中国海油和香港的能源合作,缘起一条海底“大动脉”。通过“崖城—香港”输气管线,清洁、优质、高效的海上天然气穿洋过海,点亮了维多利亚港的璀璨灯火,温暖了“东方之珠”的千家万户。

携手发展始于彼此需求的呼唤。上世纪90年代,随着海上油田开发的加快和绿色发展理念的兴起,中国海油与中华电力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海上天然气输往香港代替燃煤发电。

1996年1月,位于海南岛西南91公里、香港西南近800公里海域的崖城13-1气田作为中国海油第一个对外合作气田,宣告成功投产,年产气34亿立方米,其中29亿立方米输往香港,可发电量占香港总发电量的25%以上,为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能源保障。截至今年5月,崖城13-1气田累计为香港供应天然气突破484亿立方米,在保障香港燃气发电需求的同时,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清洁能源强心剂。

2008年起,中国海油向香港年供气增加到30多亿立方米。为应对崖城13-1气田可能出现的产量自然衰减情况、保证实现供气目标,中国海油2012年高效开发该气田附近的崖城13-4气田,并多次通过降压开采等措施挖潜崖城13-1气田。

海气上岸,终端是传输交接的关键一环。香港终端作为海上天然气登陆的枢纽,有力承接着上游崖城13-1气田、“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等海气的平稳供给销售,年输送天然气的可发电量占香港总发电量的25%以上。

今年6月25日,中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再传捷报,累产天然气突破20亿立方米、累计外输凝析油超过20万立方米。投产一周年,“深海一号”已成为中国“由海向陆”保供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的主力气田,为这条绿色能源“大动脉”再注新鲜血液。

滚滚“福气”润香江

6月26日,满载6.3万吨LNG(液化天然气)的“大鹏月”号LNG船靠泊中国海油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简称广东大鹏LNG)接收站码头。几个小时后,船上的LNG通过海底管道运送至香港千家万户,为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送上一份别样的“绿色”礼物。

广东大鹏LNG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城市燃气供应气源,也是电力供应的重要气源。香港电厂用户(香港电灯集团)和城市燃气用户(香港中华煤气公司)分别自建2条海底管线接收广东大鹏LNG接收站供应输送的天然气。

自2006年投产以来,广东大鹏LNG一直安全稳定可靠地为香港供应天然气,从未间断,截至今年5月底,已累计向香港供应LNG1370万吨,其中向香港电灯集团供气839万吨,向香港中华煤气公司供气531万吨,占广东大鹏LNG总供应量的15%,约占香港同期天然气总消费量的40%。

这些LNG作为清洁能源与等热值的煤炭相比,约可减排二氧化碳4795万吨、二氧化硫43.84万吨、烟尘22.85万吨,相当于植树9590万棵,减排降碳效果显著。其中,向香港电灯集团供应的839万吨LNG折合天然气约113亿立方米,可发电超610亿千瓦时,助力香港电力清洁化、热力低碳化发展,对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稳增长、民生幸福,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作贡献。

注“绿”发展,可持续的稳定供应至关重要。为保障滚滚“福气”源源不断,广东大鹏LNG在有关部门指导下,主导建立深圳大鹏湾LNG枢纽港接收站企业“4+N”长效机制,成功实现全时段24小时“即靠即作业”的接卸目标,率先完成国内首次LNG船舶夜航靠离泊一体化作业,协助研究解决深港二次引航问题,大幅提升LNG运输效率,为持续稳定的能源供给增添底气。

香港海上LNG项目是现阶段世界最大的海上LNG进口码头项目,目前正处于后期连接调试阶段。项目建成后可帮助香港从世界各地输入LNG,对增加天然气储存,降低燃料成本,为香港地区清洁能源的长期稳定供应又添重要的坚实助力。

6月下旬,间断的雨水为仲夏的香港带来些许凉意,但在海油工程香港LNG项目建造现场却依旧一片热火朝天——吊装的,焊接的,探伤的,打磨防腐的,大家各司其职、有条不紊,淅淅沥沥的小雨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干活的热情。

“我们都知道这座海上LNG接收站和两条管线的重要性,关键时刻绝不掉链子。”能成为香港海上LNG项目的建设者和见证者,为香港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让许多来自海油工程、中海油服、海油发展等中国海油专业服务板块的员工感到由衷的自豪与骄傲。

擘画发展新蓝图

2001年2月,中海油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平均认购率5.3倍,首日收盘逆市劲升17.6%,创造了中资股在香港上市甚为少见的首日佳绩。自此,这家深耕海洋油气资源的公司表现优异,在资本市场亮点频频。上市十年,“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金港股“最佳能源与资源股公司”奖,连续五年获得“最受尊崇企业”大奖……不仅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中国海油管理水平的高度认可,也在香港国际化金融市场叫响了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中国海油充分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从促进双向投资、推动贸易便利化,到构建新型合作模式、搭建多元合作平台,广领域、多形式助力香港地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和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共赢,体现在服务市场、创造价值的发展布局。2000年8月23日,中海石油保险有限公司在中国香港注册成立,积极贯彻国际化发展战略,践行产融结合发展思路,充分释放承保能力。

共赢,体现在着眼长远、日益密切的多元合作。2020年初即传喜讯,中国海油与香港中华电力控股的青山发电有限公司签署了长期天然气购销协议。2020年以来,香港海上LNG项目先后与香港22家本地企业签订项目工程服务合同,创造就业岗位近千个,以项目建设带动香港本地相关产业发展。

共赢,体现在资源互补、愈发深入的战略对接。二十年前,香港建滔拥有巨大的甲醇需求却苦于无法在国内市场得到满足,中国海油与香港建滔优势互补,中海石油建滔化工有限公司(简称海油建滔)于2003年应运而生。截至2021年底,海油建滔累计生产甲醇912.09万吨。

以合作交流为前提,以互利共赢为目标,携手的意义或许正在于此,正如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主题曲《前》所唱的那样:“同留在海港,同聚焦于前方,在这机遇面前,希望面前,好好地锻炼”。

以合作之钥,启共赢之门,中国海油与香港情缘深厚,值此时,风华正茂;抬眼望,海阔天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鼓集团与兴华财富集团开展全面创新合作和党建共建合作
下一篇:《中国海油“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发布会在京召开,汪东进作总结讲话